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为脱碳全力以赴!全球汽车制造商未来十年拟投入逾5000亿美元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21-11-11 16: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媒体分析,全球汽车制造商计划在未来5到10年里在电动汽车和电池上投入大约5150亿美元、并逐渐摆脱内燃机汽车以实现日益艰巨的脱碳目标。

  据悉,不到三年前,全球汽车制造商的计划是在电动汽车和相关技术上投资3000亿美元,而在碳中和浪潮席卷而来之际,汽车行业不得不加大与电动汽车相关的投资承诺。

  全球汽车制造商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政治和监管压力,它们被要求在未来10到15年内开始逐步淘汰包括油电混合汽车在内的所有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的生产,并提高纯电动汽车的产量。新加坡、瑞典等众多国家都表示,将在2030年前禁止销售新型内燃机汽车;美国总统拜登也曾表示,希望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能达到40%至50%。

  然而,有业内高管和从业人士担心,如果没有大量额外激励措施、以及在充电基础设施和电网容量方面加大支出,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可能远远达不到目标。

  AutoForecast Solutions全球动力系统预测主管Brian Maxim将汽车电气化领域不断增长的投资承诺比作冷战时期的举措,“一旦有几家制造商宣布了电动汽车计划,其他所有制造商就必须宣布自己的计划,否则就会被视为落后于其他人。”他补充称:“这让很多汽车制造商计划大量生产一种消费者接受度未知的车型,而且在未来几年的利润将微乎其微。”

  咨询机构今年6月表示,到2025年,汽车行业对电动汽车的投资将达到3300亿美元。而根据该机构的数据,全球汽车制造商2020年在资本支出和研发方面的支出总计达到近2250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SLA.US)在柏林和美国奥斯汀市投入数十亿美元建造的“超级工厂”将大大提高其年产量。该公司在11月初达到1.2万亿美元市值,是大众汽车、丰田汽车(TM.US)、福特汽车(F.US)和通用汽车(GM.US)这几家公司市值总和的两倍多。

  大众汽车承诺,到2030年将在电动汽车和电池领域投资逾1100亿美元,未来十年将在欧洲、中国和北美推出数百万辆电动汽车;戴姆勒和宝马计划在2030年前总共投入1850亿美元;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预计在2025年前投入近600亿美元。日本汽车制造商则相对落后,本田汽车(HMC.US)、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到目前为止公开承诺的投资总计不到400亿美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