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需打牢安全“地基”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16: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正在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新兴的最大移动智能终端、数字空间和储能单元,同时担负起支撑构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主要任务。随着5G商用服务加速铺开,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性也受到大众一致关注。

  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是新兴业态,智能网联汽车在深刻改变汽车产品形态和生产使用方式的同时,也客观上带来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等问题。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严峻复杂,涉及车载系统的可靠性以及安全性,产生的大量数据的安全性同样是各方关注的重点。

  智能网联汽车在运行中可能会连接车企云端服务器上传行驶状态,远程接受指令进行软件更新,这无疑给黑客通过云端攻击车辆操作系统提供了可乘之机,相关重要数据一旦泄露,将会给驾乘人员甚至是国家安全带来重大风险。

  不同于个人移动终端,汽车运转产生的数据量非常大,未来一辆车产生的数据都将以“G”甚至“T”为单位。我国在政策层面加快制定相关规定,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4月,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信息安全技术网联汽车采集数据的安全要求(草案)》。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并公开征求意见。8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8月1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发布《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10月8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汽车采集数据处理安全指南》(TC260-001),对汽车采集数据进行传输、存储和出境等活动进行规范。

  目前,车厂也在不断加大数据安全方面的投入。上汽集团建立了分级安全管理体系,包含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要求,如总体安全管理要求、测试要求、运营要求、风险评估方法等。在技术团队建设方面,建立了云端纵深防御体系,从接入层、运营层、主机层、数据层到物理层,形成了每层对应的防护体系,确保云上应用尤其是汽车相关应用的安全可靠。在检测方面,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建立相关的技术平台,如应急响应中心平台,覆盖了上汽大概100家下属企业的相关网站、应用的安全监测,每天自动化执行扫描,发现漏洞。广汽在信息安全方面加大投入,安全体系覆盖了车端、云端、通信管道及移动端,不仅建立了汽车安全运营平台,还形成了信息安全应对体系。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也与绿盟科技在车联网领域的网络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方面多有交流。

  近日,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带来了新机遇。

  未来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有关部门协同,整合政府、企业、市场、技术等资源,推动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应用和规模化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