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双碳”目标引领建设钢铁产业链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1-11-30 13: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国 “双碳”目标对钢铁原材料提出了“开发布局优化、节能及提升能效、优化用能结构、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产业链协同降碳、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支撑”的要求。11月12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市场高端论坛”在线上召开。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认为, “双碳”目标引领我国钢铁原材料供应保障体系建设,要正确处理 “发展和减排、发展和保护、整体和局部、短期和长期、内部和外部” “五大”关系。

  李新创指出,我国钢铁原料建设长期、高效、稳定、多元高质量供应保障体系。在供应侧方面,稳产量、建渠道、保供应,建立多维度、多元化资源保障渠道和多维度、多元化资源保障体系,形成国内国外 “双循环”原材料保障格局。在需求侧方面,减需求、集中度、提效率,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并加大工艺和技术创新,减少传统原料需求。

  铁矿石作为钢铁行业重要的原材料,从目前来看,全球铁矿石产业链呈现寡头垄断的局面,而且铁矿石分布南北半球禀赋较大,供需格局短期难以改变。李新创表示,我国铁矿石供应近年来整体呈现 “外增内减”态势,需求基本逐年上升,未来一段时期仍将处于高位水平。 但是,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不足,供需存在结构性失衡。

  在 “双碳”背景下,我国铁矿资源保障面临的形势:一是流程结构变化。由于历史和资源禀赋原因,我国钢铁流程结构一直以长流程为主导,未来随着我国钢铁产业进一步向峰值区中后期发展,废钢资源、电力等支撑条件逐步完善,工艺流程结构由长流程调整为电炉钢是必然趋势,但调整周期可能会较长。二是炉料结构变化。目前,世界钢铁生产重心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呈现出 “东升西降”发展趋势,但是冶金炉料需求中心仍在中国。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指出,我国矿产资源基本国情没有变,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态势没有变。应坚守 “底线思维、巩固国内、市场配置、绿色发展、合作共赢”原则,强化重要矿产安全保障,推进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构建安全、绿色、高效资源保障体系。

  事实上,未来,我国对高品位低杂质含量铁矿石产品需求将保持结构性增加态势。 “多重因素助推冶金炉料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以低碳、绿色发展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将推动我国高炉炼铁以低燃料比和节能减排为中心,优化调整炉料结构。”李新创表示。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1~9月,我国铁矿石累计产量7.43亿吨,同比增长13.4%;累计进口铁矿石8.42亿吨,同比减少3.0%;铁矿石供需基本平衡,对外依存度达75.7%。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强调,我国要加快铁资源开发,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应加大力度扩大国内矿山资源开发,大力支持再生钢铁料回收和循环利用产业链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海外权益矿开发。(孟凡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