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两化融合加快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1-12-03 10: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 《“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规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范围显著扩展、程度持续深化、质量大幅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

  两化融合成效显著

  两化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中体现,是新发展阶段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扣合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 “十三五”时期,我国融合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推进机制日益完善,以两化深度融合为本质特征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更加宽广,步伐更加坚定,成效更加显著。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4.6%、69.8%和74.2%, ‘十三五’以来分别增加9.2、14.9和12.2个百分点,可以说成效非常显著。”谢少锋表示。

  谢少锋介绍,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生态加速构建,有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100个、设备连接数量超过7600万台套,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研判了未来五年融合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

  “此次发布的 《规划》,是我国融合发展领域的第二个五年规划,是在全面完成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础上的延伸和创新,是指导未来五年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行动指南。”谢少锋表示,两化深度融合是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建设的扣合点,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更是顺应时代发展规律的有效路径。

  “三个五”的重点工作任务

  面对新发展形势, “十四五”两化深度融合规划设定了哪些发展目标?部署了哪些重点任务?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介绍, 《规划》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结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因素,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爆发的时代潮流,紧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在接续 “十三五”两化融合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五年的融合发展目标,明确了相关量化指标,帮助我们全面把握发展主动权。

  江明涛介绍,在总体目标方面,提出到202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提高至105。在具体指标方面,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到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8%,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到45%。

  江明涛表示,为实现这些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了 “三个五”的重点工作任务。

  第一个 “五”,就是系统谋划5项主要任务,具体来说,一是培育融合发展 “七个模式”,即发展新型智能产品、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二是探索 “六大行业领域”融合路径,即加快推进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绿色制造、安全生产等行业和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夯实 “四大基础”,即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支撑能力、推动工业大数据创新发展、完善两化深度融合标准体系;四是激发 “四类企业”活力,即培育生态聚合型平台企业、打造示范引领型骨干企业、壮大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五是培育 “一个跨界融合生态”,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制造业 “双创”水平。

  第二个 “五”,就是兼顾落地设置5大重点工程,具体来说,一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包括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制定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构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体系等;二是两化融合标准引领行动,包括开展两化融合度标准制定与评估推广、打造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升级版、健全标准应用推广的市场化服务体系等;三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工程,包括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应用、组织开展平台监测分析等;四是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行动,包括打造系统解决方案资源池、培育推广工业设备上云解决方案、健全解决方案应用推广生态等;五是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行动,包括制定和推广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标准、提升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加快发展工业电子商务等。

  第三个 “五”,就是凝聚合力提出5个保障,即围绕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加大财税资金支持、加快人才队伍培养、优化融合发展环境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可以说, ‘三个五’的工作举措相互配合,明确了 ‘十四五’时期融合发展目标的实现路径,将为各界推动融合发展工作提供有效指导。”江明涛表示。

  四个行业成融合发展重点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加速驱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江明涛表示,围绕新的发展形势,结合新时期下我国不同行业融合发展的差异性,为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整体数字化转型进程,在 《规划》中系统考虑了四个重点行业的融合发展重点:

  一是原材料行业。原材料是工业经济的基石,推动原材料行业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在于建设和推广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生产过程数字化监控及管理,加速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工业数据集成共享,实现生产管控一体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二是装备制造行业。装备制造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推动装备制造行业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在于提升智能制造供给支撑能力,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围绕机械、汽车、航空、航天等重点装备领域,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装备的预测性维护与健康管理。

  三是消费品行业。消费品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推动消费品行业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在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消费品行业的柔性生产和产需对接,开展基于消费数据的用户需求挖掘、产品研发、智能生产和数据增值等服务创新,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升级需求。

  四是电子信息行业。电子信息拥有数字化的先天基因,推动电子信息行业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在于引导企业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应用,提升软硬协同水平,加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供应链协同管理,实现电子元器件采购、生产、库存等环节动态精准协同,优化全供应链资源配置效率。(曹雅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