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近3年医保目录调整进入药品累计节省百姓支出1700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2-06 11: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

  目前,我国超过13.6亿人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确立了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的新机制,从过去最长8年一调整缩减至每年一调整,现已连续4年进行了医保目录调整。

  通过医保目录的准入谈判,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创新药、独家品种进入医保目录,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全覆盖。

  据国家医保局公开数据,过去3年以来,国家医保局累计将433个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良好的新药、好药调入目录,将183个独家药品通过谈判新增进入目录,已有26种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支持药品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占近5年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支持的全部34种药品的76.5%。

  随着更多新药,特别是新型抗肿瘤药物持续通过谈判进入医保,部分替代了传统的化疗药物,药品保障水平显著提高。目前,医保目录中囊括了指南中推荐的一线、二线、三线靶向药物,与之前无任何靶向药物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抗肿瘤药物用药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医保目录调整还重点关注了罕见病用药,纳入目录的药品数量增加、覆盖的罕见病病种扩大。与2009版医保药品目录相比,2020版目录中罕见病用药数量增加了105%,覆盖的罕见病病种数增加了69%。相关药品调入医保目录后用量有较大幅度增长,提高了罕见病用药保障水平。

  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龚波:初步统计,近3年通过医保目录进来的这些药,相对于原先的市场价格,累计节省老百姓的支出1700多亿,惠及的患者大概有1亿多人。接下来随着谈判工作的进一步调整和推进,应该有更多的好药新药能够惠及更多的患者。(总台央视记者 张萍 怡哲 郝亮 吴建华 江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