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聚力企业绿色变革 助力产业低碳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07 09: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第十九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2021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揭晓仪式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为“聚力企业绿色变革,助力产业低碳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对如何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及如何实现双碳目标进行了深度阐述。他认为,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源头,工业是重点。要下功夫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李毅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行行有责、人人有责。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梳理碳排放,摸清碳足迹;二是大力倡导减碳减排不止是燃烧煤、油、气行业的责任,而是行行有责;三是重视用能设备器具的报废、回收、利用、再制造;四是民生消费在减碳减排中的份量与日俱增,鼓励消费须坚持“节约为先”。

  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活动以“聚力企业绿色变革助力产业低碳发展”为主题,突出了新时代的要求,对促进企业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结合论坛活动主题,朱宏任主要谈了三方面思考:一是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的历史责任;二是绿色低碳转型是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的发展路径;三是绿色创新是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的战略支撑。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在做题为《低碳化时代企业的战略调整》的演讲时指出,2020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双碳”目标,自此,我国进入了“低碳化”时代。“低碳化”时代的来临,不仅会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还会根本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改变企业的形态,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压力。与此同时,低碳化也为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在此过程中,企业应该把握商机,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一是一定要把低碳化双碳纳入企业发展的战略里去;二是要积极稳妥的推进低碳化的进程;三是加大技术创新;四是要加快低碳化产业的转型;五是要积极探索低碳化生产经营模式。

  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在做题为《管理创新的基本路径》的演讲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创造出了诸多现代管理方式,并取得了多方面的管理创新成果。可以说,开放改革离不开管理保障,两者必须协同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将开放改革管理更加紧密地捆在一起,通盘谋划、统一部署、协同推进。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在做题为《聚焦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的演讲时表示, “双碳目标”正式纳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围绕这一历史性任务,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进行了统筹规划,先期布局,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融入到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一是把握核心要义,主动谋求转型;二是研发“双碳”技术,打造创新平台;三是重视地勘工作,发挥关键作用;四是加强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五是制定绿色标准,加强政策推动。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不可或缺。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闭门会上,安徽省舒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俊通通过线上对舒城县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作为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区、长三角经济带和中西部地区辐射的前沿阵地,舒城县不但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的区位、交通、生态优势,还有着优良的营商环境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四五”期间,舒城县将围绕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的发展布局,建设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球触控模组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五大产业基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