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地产下行导致用钢需求悲观,机构认为钢材消费进入平台期,钢铁反弹还有多远?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2-07 11: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数据显示,11月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减少3.2%,连续五个月呈现下降态势,钢铁销售量较上月减少1.7%,连续两个月呈现下降态势,且本月降幅较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员李大为分析,临近年底,部分未完成限产指标的企业将大力压产以保证达标,同时由于采暖季到来,北方部分钢企面临新一轮的环保限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近日在2022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指出,今年钢铁行业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行业总体效益增加,但压力开始显现。下半年以来,行业利润率逐月下滑,10月当月钢协统计重点企业销售利润率已降至4.48%。

  地产周期下行导致用钢需求悲观

  根据中钢协的数据,地产作为钢材消费的最主要下游,其占比大约为总消费量的35%左右。因此,地产行业的景气度对钢铁行业需求的影响较大。

  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未来房地产用钢需求较为悲观。当前房企融资端明显收窄,资金链问题逐渐恶化,并进一步传导到投资和拿地端。申万宏源认为中性假设下,2022年地产投资额同比将降低6%,并导致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同比分别下降17.7%和1.6%,对应全年地产用钢需求量为2.95亿吨,同比下降10.51%。

 

  基建需求预期回暖

  11月国常会上提出“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要加强跨周期调节“。且在十四五规划下,各省正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根据不完全统计,广东、江苏等11个省市目前发布的相关计划中,2021-2025 年期间基建相关投资项目额累计至少将达到27.6万亿元。

 

  预计明年在财政刺激下基建投资将出现回暖。申万宏源预计中性情形下 2022 年基建投资额同比增加8.58%,对应全年基建领域用钢量为1.9亿吨,同比增长7.66%。

 

  短期来看,基建投资的回暖将有效缓解地产下行带来的经济压力,但中长期视角下,随着政府在新基建方面逐渐加码,未来基建对于钢铁需求的提升将“质大于量”。

  钢铁行业进入消费平台期

  短期钢铁供给端持续受限,而需求端边际改善,预计2022年一季度需求超预期。综合对于地产低迷、基建乐观的判断,申万宏源预计2022年建筑行业总用钢量为4.85亿吨,同比下降4.16%。但房地产政策的边际改善、叠加2021年四季度集中募集的专项债和十四五项目的集中开工,预计2022年一季度需求将出现明显回暖,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需求节奏;并在华北钢铁限产持续至2月底的情况下,预计三到四月份钢价将再次迎来上涨机会。

 

  中长期来看,建筑用钢需求下降是必然趋势,未来下游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将带来新的机遇。参考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经验,美国和日本均在城市化率达到70%左右后,粗钢产量开始达到峰值,故70%的城市化率可以看作钢材消费进入平台期的关键性指标。

 

  而我国目前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4%,未来制造业将逐渐取代建筑业,成为支撑钢铁需求的主要力量。

  钢铁行业结构加快转型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推进在限制了钢铁行业供给端增长的同时,也在倒逼整个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在碳中和目标下,未来政府控制钢铁产量的政策持续性较强,2022年后钢铁产量持续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叠加落后产能退出的影响,总产量甚至有减少预期,预计这部分减量将主要由螺纹钢等建筑钢材承担。

  申万宏源认为,随着我国钢铁消费逐渐进入平台期,下游消费结构转型是必然趋势:传统建筑需求的螺纹钢占比将会下降,而板材和特钢需求将会显著上升。在此背景下,未来以板材和特钢为主要需求的高端制造业将给钢铁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