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1-12-13 12: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住房问题一直是备受各方关注的话题。而在住房保障体系中,公租房主要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居住需求,因此受关注的程度相对更高。

  近日,杭州印发《关于加快杭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筹建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加大力度加快公共租赁住房筹建工作,两年内市区将集中开工建设4万套公共租赁住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公租房推进很快,但是总体上还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城市总人口增长导致的住房需求增长和公租房供给增加存在不匹配。

  此外,目前各地公租房建设还存在“痛点”“难点”问题。58安居客研究院分院长张波表示,从建设资金的来源来看,主要表现为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不足、资金供给量不稳定等问题。从房源供给量来看,总体的覆盖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租赁房源本身的品质也有待提升。

  今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该文件将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确定为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三大内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或是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均能看到“保障性住房”的身影。

  事实上,自《意见》发布以来,各地已陆续发布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相关政策文件。例如,河北省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秦皇岛、张家口和雄安新区为重点发展城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他城市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陕西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因地制宜,进一步扩大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范围。目前已有6个城市开展此项工作,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此外,还有广州、上海、成都等十余个城市出台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实践方案。

  “未来公租房需配合保障性租赁住房共同搭建起有效的租赁体系。”张波表示。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公租房的建设可以以需求为先导,根据具体的位置、户型、租金承受能力等需求来进行规划建设,让公租房能够更加契合实际需求,提升公租房的住房保障效果。未来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租金补贴等形式来进行更加市场化的公租房建设服务工作,以获得公益性与市场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效果。

  谈到下一步如何结合本地实际推进公租房建设,张波表示,首先,需要保障公租房的资金来源,在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创新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并可积极学习国外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先进经验,多渠道共建的方式,积极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更大限度保障公租房建设发展的需要。第二,对于公租房在建设层面需要有土地供给层面的保障,例如,杭州本次明确了两年内公租房开工建设的面积,并明确了不同行政地区的具体供给数量。这也是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举措。第三,多种手段提高保障效果。可根据各城市不同情况有序落实推进公租房租赁补贴,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的住房需求。通过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以及住房保障领域信用体系的建设,不断提升公租房整体运维水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