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中国石化页岩油勘探再获战略突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09: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戴小河)记者15日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页岩油勘探再获战略突破,所属华东石油局部署在苏北盆地的3口页岩油探井获高产页岩油流。

  其中,溱页1HF井试获日产油55吨;帅页3-7HF井试获日产油20吨;此前部署的沙垛1井已连续自喷生产392天,累产页岩油1.1万吨。

  据初步评价,中国石化在苏北盆地溱潼凹陷地区落实有利区面积420平方千米、页岩油资源量3.5亿吨,展示了该地区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将开辟我国苏北盆地原油资源战略接替阵地。

  页岩油是指储存在页岩层微小孔隙中的非常规石油资源,目前,国外仅北美实现了页岩油大规模商业性开发。页岩油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加快页岩油勘探开发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苏北盆地页岩油埋深超3000米,压力大、开发难度大,储存空间比头发丝还细微,给钻井、压裂等工艺技术带来极大挑战。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结合苏北盆地勘探实际,加强陆相页岩油形成条件及富集规律研究,坚持“立体勘探、常非兼顾”,实现了页岩油勘探重大突破。

  2021年1月,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在重庆涪陵地区试获高产页岩油气井——泰页1井,初步预测该地区页岩气资源量2000亿立方米、凝析油资源量2800万吨。11月,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在东部探区页岩油勘探开发获重大进展,上报首批预测页岩油地质储量4.58亿吨,初步测算该地区页岩油资源量达40亿吨以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