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明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 预计同比增长47%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10: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表示,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新车销量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4%。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7%。芯片供应问题明年仍会存在。明年年底前,芯片供应会达到紧平衡的状态。

  明年芯片供应紧平衡

  在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市场新车累计销量已达到2348.9万辆的基础上,中汽协预测,2021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2610万辆,同比增长3.1%。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130万辆,同比增长5.6%;商用车销量为480万辆,同比下降6.4%;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40万辆,同比增长1.5倍。

  陈士华分析称,2021年,由于汽车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在第三季度加重,我国车市月度走势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2021年1-10月,我国车市因芯片供应问题存在75万辆左右的缺口,再考虑后面两个月,芯片供应短缺致使今年中国车市存在130万-140万辆的减量。

  中汽协预测,明年车市走势将与此相反,呈现前低后高的特点。陈士华认为,明年上半年开幕的冬奥会将对华北地区汽车相关企业的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另外芯片供应问题仍会持续到明年。明年年底前,芯片供应会达到紧平衡的状态。

  对于2022年我国汽车市场的走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8%;商用车销量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

  陈士华称,除去芯片,明年还有多重因素有利于车市的发展。如,2022年我国宏观经济将持续稳定恢复、宏观政策促进汽车消费、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海外需求旺盛、芯片供应逐渐恢复、新能源汽车出口持续提升等。

  陈士华认为,从长期发展来看,当前我国汽车市场仍处于普及初期向普及后期过渡阶段,新车销售由增量市场逐步转向存量市场。虽然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了波动,但纵观历史,汽车发达国家在普及阶段也出现2-4年左右的波动。根据这一规律判断,我国汽车市场产销目前已处于短期调整的尾声,未来将保持温和的增长态势。

  新能源车市场或进入爆发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指出,2021年市场消费需求继续呈现提质升级趋势,汽车产销总体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且不乏亮点。新能源汽车前11个月累计产量突破300万辆,销量接近300万辆。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340万辆,同比增长1.6倍。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已由过去的以政策驱动为主转向了市场驱动。

  在付炳锋看来,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赋能汽车产业转型,加速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迈进,这也是推动绿色发展、支撑国家“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持续拉动汽车市场消费升级,中高端汽车销量占比逐年增长,也为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同时指出,逆全球化、疫情持续、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等外部不利影响也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我国汽车产业要警惕外部环境变化可能带来的冲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预判,2022年汽车需求有望继续小幅回升,汽车销量大致为2700万辆,同比增长3%-5%,全年保持前低后高的格局。

  IHSMarkit中国区轻型车销量预测负责人林怀滨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对燃油车而言迎来了转折点。从综合成本考虑,目前电动车对比燃油车已经到达了基本持平的水平,电动车的性价比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应该看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的同时,自动驾驶的市场渗透率也在快速提升。如果芯片能稳定供应,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将占到17%-18%。

  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运营副总裁梅松林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电动汽车渗透率大幅提升,电动汽车市场接近16%的拐点。冲过这个拐点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爆发期,电动汽车必须正面进攻传统燃油车的中端市场,也就是A级车市场。

  对此,重庆长安产品策划部行业研究专家白灵也认为,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杠铃型逐步向纺锤形转换,预计2022年在紧凑型市场的拉动下,10万-20万元的车辆市场占比将逐步提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