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即将发布,基建投资明年望复苏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12-17 10: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①“双碳”目标重要支撑,储能迎来发展机遇期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16日在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上表示,预计今年年底,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400万千瓦。在刘亚芳看来,十四五”是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的战略关键期,是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是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期。接下来需要做好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鼓励新型储能市场化应用、加快完善新型储能体制机制、积极开展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四个方面工作。

  广发证券报告指出,储能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出台,需求拐点渐行渐近。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未来五年将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转变,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截至2020年末,中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3.3GW,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增速超56%,储能行业迎来最大发展机遇期。

  相关个股:中天科技、豫能控股、智光电气等

  ②新增专项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明年基建投资有望复苏

  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宋其超16日表示,2022年专项债券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等九大方向。

  中金公司指出,当前可能正处于基建投资回暖的起点上,因基建资金使用、项目加速推出等基建投资加速的前瞻性指标好转。考虑到今年四季度专项债集中发行,以及中央要求提高专项债使用效率,看好明年上半年基建投资高景气,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加速至6%至8%。

  相关个股: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重汽等

  ③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即将发布,新能源运营商迎机遇

  近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在2021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表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已经印发,近期将向社会公开。

  光大证券认为,光伏、风电、储能、氢能、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行业将成为能源“中流砥柱”。在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过程中,包括供应链上下游、制造端、运营端在内的全产业链都将受益。在碳中和背景下,伴随着国家持续加大对新能源发电的推动和支持力度,叠加绿电交易机制试点开启和各大央企加快发展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运营商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相关个股:三峡能源、节能风电、太阳能等

  ④我国正全面推进种业振兴,创新型龙头企业迎来机遇

  近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表示,国家正全面推进种业振兴,将在第五届进博会设立农作物种业专区。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明确提出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中信证券指出,相关产业支持政策有望彻底改变种业竞争格局,推动市场规模扩容和集中度提升,创新型龙头企业有望驶入持续高增长通道。

  相关个股:大北农、登海种业、雪榕生物等

  ⑤“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印发,固废产业链值得关注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推动建筑材料循环利用。落实建设单位建筑垃圾减量化的主体责任,将建筑垃圾减量化措施费用纳入工程概算。以保障性住房、政策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建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序提高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

  银河证券认为,固体废物管理与大气、水、土污染防治密切相关,是整体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过程,关系生产者、消费者、回收者、利用者、处置者等利益方,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协同共治。该机构表示,我国固废处理需求依然存在增长空间,固废产业链值得关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