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支柱产业强势壮大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20 10: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化工产业是淄博的支柱产业,是传统产业里的“大块头”,具备全产业链及配套能力,放眼全省、全国,淄博化工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小到日用品,大到宇宙飞船都离不开化工,在我们身边,化工产品无处不在,而制造这些产品的原材料在淄博都能觅得身影。以往谈“化”色变,现在化工的定义正在被人们重新解读。

  齐翔腾达生产的许多化工原材料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广泛应用于医药、家具、化妆品等多个场景新经济、新业态为淄博注入新活力,淄博这座城市因而变得年轻时尚,淄博传统产业加速迭代,老树发新枝。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淄博还要吃传统产业这碗饭,传统产业是淄博经济的“压舱石”。

  天辰齐翔化工新材料己二腈是尼龙产业的高端“芯片”,投产后将一举攻破国外“卡脖子”“己二腈是尼龙产业的高端‘芯片’,投产后将一举攻破国外‘卡脖子’。”在刚刚结束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天辰齐翔项目点评现场,天辰齐翔新材料董事长梁军湘表示,天辰齐翔己二腈是生产尼龙66的关键原料,长期被国外厂家垄断,天辰齐翔扛起民族自主研发大旗,通过无数个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一举攻破难点填补国内空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94.5亿元,该产品广泛应用在高端工业信息、民用纺织、电子国防等领域。梁军湘表示,天辰齐翔作为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及淄博市第一批城市合伙人,将加大沿链聚合引领化工产业高端发展。补链、延链、强链在淄博这片热土上被生动演绎着。一条链让清河化工和天辰紧密“联接”在一起。位于桓台的清河化工项目是金诚石化投资34.2亿元建设,双氧水法环氧丙烷项目选用天辰自主开发的双氧水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生产工艺,工艺达到国际先进,产品收率高,基本无污染,这是金诚石化以丙烯为依托,向高端聚醚产业链和高端聚烯烃新材料方向发展的关键项目。

  金诚石化正按照炼化一体化的发展规划,加快向高端化工新材料方向发展“就是造链也要造上价值链高端!”金诚石化董事长周敬才说,为了实现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企业围绕开工建设的环氧丙烷项目、催化裂化升级改造项目,企业补链、延链布局了高端聚烯烃新材料、二氧化碳基聚醚多元醇、二氧化碳基可降解塑料等配套高端化工项目。周敬才表示,今年1至11月份,金诚石化实现销售收入524亿元,预计2023年新建项目将全部投产,届时年新增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新增利税超30亿元。目前,金诚石化正按照炼化一体化的发展规划,加快向高端化工新材料方向发展,计划于2023年底企业化工品占比达到70%以上。如何从产业链上游链接产业链下游,由价值链低端迈向价值链高端?这是淄博化工人一直在探索的方向。今年3月24日,为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淄博市印发了《淄博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到2023年,全市高端化工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地炼企业成品油占比降至40%左右。化工产业是推进“五个优化”的主战场,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将率先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作为精细化工领域的多项世界冠军,齐翔腾达是全球产能最大的甲乙酮和顺酐生产企业,目前也已切入C3产业链及新材料业务,打造综合性化工平台,正在成为下一个“万华化学”。MMA、环氧丙烷、丙烷脱氢、异壬醇项目……今年齐翔腾达布局的大项目一个个开工或建成,标志着齐翔腾达产业链正在向价值链高端攀登。齐翔腾达董事长车成聚说,齐翔腾达不断延伸碳四产业链,高起点布局碳三产业链,以超前理念构建“结构优化、技术高端、链条完整、绿色低碳”的现代化工生产体系,“再造一个新齐翔”的目标正在成为现实。

  齐翔腾达是全球产能最大的甲乙酮和顺酐生产企业,图为厂区一角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点评现场,齐翔腾达、天辰齐翔、金诚石化、民祥等化工企业的一批补链、延链、强链新项目,正在加速带动我市精细化工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市委书记江敦涛曾说过,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淄博必须快做、必须做好的必答题。近年来,淄博化工园区由28个整合为6个,化工企业从1135家减少到514家。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淘汰落后产能,腾挪出新的发展空间。淄博在创新绿色“优存量”上下功夫,围绕优势传统产业的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淄博包括陶瓷在内的传统产业占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70%。两个70%,显示了淄博产业结构的特点。这是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也是淄博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今年,淄博化工行业总投资737亿元的52个项目列入省高端化工项目库、位居全省前列,竣工达产后,预计可增收1424亿元。淄博高端精细化工、氟硅材料、聚氨酯、丙烯产业集群入选省“雁阵形”产业集群名单。化工产业在智能化、数字化革命的大潮中,正从经验型、粗放型向智慧化、精细化、绿色化、高端化华丽转身,成为淄博传统产业里的一颗耀眼明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