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供应链紧张与停产双重夹击 4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无一破万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时间:2022-05-07 10: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日,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了4月的交付数据。

  受疫情和供应链的影响,造车新势力中4月无一家交付量破万,环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理想汽车与蔚来汽车更是同比、环比双双下降。

  4月,因原材料供应链紧张,多家新能源车企生产受到波及,同时在涨价风波后,疫情的不稳定性也让上海与长春等地的生产工厂陷入停产困境。

  供应链紧张与停产双重夹击下,新能源车企的交付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已公布数据的造车新势力们4月交付量与3月相比多数呈现下降趋势,其中部分车企降幅过大,超过六成。

  上个月刚刚冲进万辆俱乐部的零跑汽车4月继续不俗的表现,实现交付9087辆,超过“蔚小理”占据4月新势力交付量第一,环比下降9.66%,这也是目前环比下降最少的。

  同比来看,零跑汽车单月交付量相较去年同期上涨228.05%,作为新能源车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近来冲劲十足,统计显示,这已经是其连续第13个月交付量同比增速超200%了。

  在3月位居榜首的小鹏汽车,4月份以9002的交付量排在零跑汽车之后,小鹏汽车4月交付量同比上升74.9%,环比下降41.6%。小鹏汽车表示,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单月交付破9000辆已经是尽力之举。

  相较小鹏的“尽力之举”,一起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其余两位,数据则出现较大波动。

  蔚来汽车4月交付5074辆,同比下降28.56%,环比下降49.18%;理想汽车4月仅交付4167辆,同比下降24.77%,环比下降62.23%,是目前环比跌幅最多的车企。

  据了解,理想汽车常州基地位于江苏常州,处于长三角中心地带,年产能10万辆。同时理想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超过8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其中包括上海、江苏昆山。长三角疫情直接影响了理想汽车的生产,供应链的停工停产、物流的阻断成为理想4月份交付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和理想汽车情况相似的还有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在4月9日发布公告,因为疫情,供应链断供,零部件短缺,整车生产遭到暂停,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3月中旬便已有部分零部件断供,为此蔚来也成为了疫情下首家停产的造车新势力。

  新势力中唯一一家逆势上涨的是极氪汽车。去年10月极氪汽车开始交付,至今交付期不过7个月,由于其交付晚、基数低,虽然极氪汽车4月交付量仅2137辆,但相较3月依然环比增长19%。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多家车企的整车生产厂开始复工复产。

  譬如蔚来汽车位于合肥的工厂已经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同时上海嘉定区的复工复产计划中也包括了蔚来旗下的工厂,未来交付紧张情况会有所缓解。

  多家车企表示将会随着疫情严重程度缓解,陆续复工复产,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协同上下游克服行业性困难。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汽车产销或许会在6月逐步恢复,在5月依旧处于承压状态,供应问题的解决才能真正恢复汽车产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