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电子行业简评报告:半导体的估值不高了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16: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股半导体上市公司市值是A 股半导体公司的9 倍截至2022 年5 月8 日:

  A 股半导体公司有99 家,合计总市值3418 亿美元。

  美股半导体公司数量107 家,合计总市值2.9 万亿美元。

  美股半导体公司数量与A 股相当,但是总市值是A 股的9 倍(2.9 万亿/3418 亿)。

  从半导体行业整体PS 看,美股与A 股估值相同均为6 倍由于一些新兴半导体公司处于高速发展期,盈利水平还未体现出来,我们用市销率比较中美半导体的估值,二者整体PS 相等。

  2021 年全部美股半导体公司的营业收入4837 亿美元,对应PS 为6.03倍。2021 年A 股半导体公司营业收入总计562 亿美元,对应PS 为6.08 倍。

  盈利能力提升,导致PE、PB、PS 不同步降低目前半导体指数(8841349)的估值的历史分位点:

  PETTM 只有9.67%,而PB 为44.92%、PS 还在73.8%。

  从公式【PE=P/E ;PB=P/B =PE * ROE ;PS=P/S=PE * 净利润率】看出,原因是半导体板块的ROE、净利润率在提升。

  实际情况看也是如公式推导所示:2018 年半导体板块净利润率只有4.5%,2021 年达到20.1%。半导体板块ROE 也有明显提升,从2018年的6.6%提升到2021 年的14.1%。

  未来的盈利能力与增速决定估值是否是底部

  1、 维持盈利能力,现在是底部的概率很大。

  2、 盈利能力下降,增速不变,现在是底部的概率较高。

  3、 盈利能力下降、增速也下降,现在是底部的概率不及前两种。

  投资建议

  半导体指数(8841349)的PETTM 历史分位点只有9.67%,低于10%,从PETTM 的估值角度看,半导体板块已经处于历史底部。

  推荐关注国芯科技、景嘉微、聚辰股份、澜起科技、杨杰科技、宏微科技、斯达半导体、江丰电子、立昂微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