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两部门发文加强智能投递设施建设 磷矿石市场供应趋紧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5-13 11: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①产能受限叠加新能源需求增长 磷矿石市场供应趋紧

  据百川盈孚,本周磷矿石市场价格经历两次上调,目前均价798元/吨,周涨幅6.4%。主流磷矿石企业自用为主,市场流通货源较少,寻矿较为艰难,无矿山企业具有一定压力。国内磷矿石平均品位较低,随着多年的开采,当前平均品位有所下降,开采受限。

  国信证券认为,过去几年磷化工上游产品受到较强的政策性产能约束,而在电动化繁荣的行业背景下,磷酸铁锂电池占比已实现对三元电池的反超,有望提振“磷矿石-黄磷-磷酸-磷酸铁”产业链景气度。

  ②台积电二次提价 关注半导体龙头投资机会

  据报道,台积电5月11日通知客户,明年1月起将全面调涨晶圆代工价格,涨幅6%,部分台积电客户已证实接获涨价通知。这已是自去年8月全面调涨晶圆代工价格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台积电第二次告知客户,准备提高芯片代工价格。

  招商证券指出,从需求端来看,今年年初以来智能手机、PC等消费电子销量较为低迷,半导体需求端较为疲软。但是由于供给短缺,去年以来涌现出半导体行业的涨价潮,成为助力今年半导体业绩增长的原因。从A股半导体企业的一季报同样有所验证,尽管收入增速放缓,但是毛利率略有增长。

  ③水泥拐点可期 6月份或将迎来需求释放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水泥行业仍然面临比较突出的需求不足问题。不过,国家持续释放稳增长信号,基建对于水泥行业的拉动作用已有部分显现,预计今年6月或将迎来一波需求释放。

  华创证券认为,展望未来,考虑到疫情缓和后基建实物工作量加速落地、前期因为疫情关系停建缓建项目进入赶进度阶段、历年的2、3季度均属于水泥需求旺季、地产新开工边际修复等因素,预计今年2-3季度将迎来全年水泥需求高峰。

  ④两部门发文 加强智能投递设施建设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5月12日消息,住建部办公厅、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保障邮政快递民生服务畅通运行,支持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加强智能投递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快件无接触投递设施。在有条件的产业园区、高校、住宅小区等,鼓励推广使用无人车、机器人等新型投递方式。

  国盛证券指出,无接触式配送对快递行业的影响是长期的,未来线上购买生活用品或成为趋势,快递量增加也会形成对智能快件箱铺设的利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