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内燃机行业销量下降 新能源产品成市场热点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2-05-17 11: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2年3月,内燃机行业销量总体下降,究其原因在于各终端市场需求受到国内多地聚集性疫情、原材料价格上调以及国际地缘政治动荡等因素影响,传导到内燃机行业。与此同时,行业龙头上市企业也纷纷于近日公布一季报,报告显示,相关企业业绩仍颇有亮点。

  市场同比下滑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内燃机销量411.18万台,环比增长30.04%,同比减少11.84%;1-3月内燃机累计销量1156.13万台,同比减少6.93%。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行业原材料供需矛盾没有明显改善,乘用车市场需求有所抑制,乘用车用汽油机较2月回调,商用车柴油机终端市场需求仍显不足,工程机械、农机等市场也均处于调整阶段。

  与商用车市场密切相关的商用车用多缸柴油机销量摆脱 “双降”窘境,实现环比上涨,同比则依旧下滑,2022年3月,商用车用多缸柴油机销售20.78万台,环比增长29.73%,同比下降44.20%;1-3月,商用车用多缸柴油机累计销售55.21万台,同比下降44.43%,下滑幅度依然非常明显。

  今年3月柴油机销售50.86万台,环比增长39.47%%,同比则下降28.29%。2022年1-3月,柴油机累计销售131.57万台,同比下降30.7%。与1-2月数据相比,一季度累计销量的同比下滑幅度略有放缓,但是差别并不明显,同比降幅依然达三成。

  一季度销量前十的柴油机企业分别为潍柴、玉柴、全柴、云内、新柴、解放动力、江铃、福田康明斯、东风康明斯、上海新动力,前十累计销量占多缸柴油机总销量的76.69%。

  龙头企业收入平稳

  纵然在重卡、工程机械等行业销量整体环比持续下滑,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亏损或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22年一季度,内燃机行业上市企业仍保持了稳定的营业收入。

  潍柴动力一季度非道路发动机销量占比已超过50%,其中农业装备和工程机械市场配套表现亮眼。一季度配套潍柴雷沃超万台,这一数字去年全年是2.4万台,双方的协同效应正快速发力。挖掘机市场配套加快,在行业大幅下滑背景下,潍柴动力的销量增长90%以上,市占率快速提升。同时,潍柴动力WP3.2、WP2.3N发动机销量已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预计将率先受益于正在复苏的轻卡行业。

  一季度,全柴累计销量为12.43万台,实现同比增长7.2%,市场份额为10.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64%。

  近日,全柴动力推出的非道路国四V系列发动机成功在新疆、河南、山东、安徽等多个省份的工程机械终端市场发展,同时全柴非道路国四产品V25已亮相山东市场,相比国家规定时限提前大半年时间,标志着公司在节能减排、高效环保领域持续走在行业前列。全柴动力表示,下一步,在产品研发上,围绕节能减排及 “双碳”目标,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加大技术储备和项目预研。

  玉柴多缸柴油机销量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3.03万台,拿下11.12%的市场份额。今年以来,玉柴克服海外疫情反复、部分区域政局动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影响,发动机海外出口实现开门红。其中,海外销量突破万台,同比增长51%;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6%。

  在细分领域方面,玉柴卡车动力出口越南、菲律宾销量同比增长超40%;西亚、非洲市场销量也实现大幅增长;玉柴YC6K12柴油发动机装配重卡出口西亚同比增长210%;农机动力出口西亚同比增长1391%;工程机动力出口尼日利亚同比增长1642%;土耳其、斯里兰卡船机市场实现新突破,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25%、200%。

  云内动力则出现了亏损,公司预计一季度亏损8000万元-97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1.38亿元。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及消费终端需求收缩等因素的影响,其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9.73%和31.69%,车用柴油机行业累计销量同比下降26.96%。

  氢内燃机前景看好

  新能源产品是今年的热点,特别是玉柴、康明斯、上柴、潍柴和吉利商用车,对于氢内燃机的研发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潍柴动力近日在济南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及重大氢能科技示范成果。通过自主创新、产业整合,潍柴动力已经掌握了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建成了 “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的全套研发试验台架,具备了完整的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研发试验能力。公司已形成覆盖燃料电池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应用与验证全链条技术创新支撑与自主产业化能力。

  玉柴也在近日推出了YCK05型氢燃料发动机,并已通过了相关试验验证,能实现稳定运行,且具有较高的实用性。据玉柴方面表示,YCK05型氢燃料发动机采用了多项高端技术,例如高压多点进气喷射、高效率低惯量涡轮增压及稀薄燃烧。

  从各家企业目前情况来看,我国氢内燃机产业尚处于开发早期阶段。由于氢内燃机具有多种燃料适应性、燃烧效率高等优势,可以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市场前景看好,被认为是我国内燃机行业落实 “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路径。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2021-2035年)》,首次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政策的推进和产品的开发,氢燃料内燃机将逐步投放市场。(郭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