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中国铜杆生命周期评价研究推动铜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2: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由国际铜业协会联合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铜(昆明)铜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中国铜杆生命周期评价(LCA)研究最终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委托并指导中科院城环所根据相关标准要求实施,旨在构建新的铜杆生命周期清单,定量评估铜杆生产过程中潜在的环境影响,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产品绿色设计或品牌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也为相关部门了解行业现状和发展潜力提供了数据支撑。

  通过公认的科学手段识别铜杆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潜在环境影响及主控因子,可帮助相关企业找到更加低碳、环保的解决方案,为应对气候变化危机作出贡献。相比传统的末端环境治理方式,从全生命周期视角来识别和分析铜产品所产生的环境影响,可以全面地提升铜产品的环境绩效,避免环境问题之间及不同阶段环境问题的转移。中国铜杆LCA研究项目是建立系统性的铜产品闭环数据库和研究的一部分,该项目的研究基于国际ISO14040和ISO14044系列标准,使用莱顿环境科学研究中心(CML)的评价方法,选取6个发展较为成熟的指标,量化中国低氧与无氧两类铜杆生产过程中的潜在环境影响,并分析识别主控因子。

  该研究结果表明,铜杆生产中的环境影响主要来源于上游电解铜的生产过程。低氧铜杆大部分环境影响产生自加料熔化与热轧环节,天然气的生产、燃烧以及电力的生产是主控因子,全球变暖潜能(GWP)是归一化数值最高的类型参数。对于无氧铜杆,加料熔化与保温是其环境影响的热点环节,电力生产是最为主要的环境影响来源,GWP同样是环境影响程度最为突出的类型参数。

  该研究项目对未来开展铜杆下游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价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并提供了优质可靠的上游数据支撑。作为中国铜产品LCA评价系列研究中的一部分,此次研究数据具有较高的技术、地理及时间代表性。该研究成果建立在此前上游电解铜LCA研究的数据基础上,同时,为未来下游用铜终端产品基于LCA的绿色发展提供了依据。

  中国铜杆LCA研究项目成果通过影响铜产业的上下游责任相关方,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最新的研究结果可为行业提出优化建议,洞察产业现状,并激发行业改善的潜力。除了推动相关企业的绿色生产,项目成果还可供产品设计和开发者参考,将环境因素融入产品生态设计中。通过全面定量地评估铜杆的生命周期,推动构建整体铜产业上下游产品的闭环数据库,将有力地支持公共政策部门在未来制订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促进产业绿色转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