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物流产业体系逐步恢复,海外水果重回消费者餐桌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5-20 16: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进入5月,上海的外企经营活动正稳步重启。特别是随着物流问题的逐渐好转,进口水果的运输和销售在逐渐恢复。

  疫情期间,由于物流供应链能力有限,居民主要消耗的是常规国产水果,但其实进口水果的市场需求一直存在,现在它们正在重回消费者的餐桌。

  物流逐渐顺畅

  新西兰乐淇苹果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物流较封控初期有较大改善,主要是保供企业和其他通行证车辆增加,而且通行证有效期从原来的2天延长到了7天以上。整体来说,乐淇苹果在提供完整‘四证’的情况下,可以正常流通和上架销售。”

  “最明显的就是我们出货的频次渐渐多了起来,虽然还没达到平日正常量的一半,但在一个半月的停滞后渐渐有了起色。”专注于进口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的马来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上海逐步复工复产,公司合作的多家物流快递都处于首批复工的白名单中,物流情况也顺畅起来。”

  从销售渠道方面来看,目前马来王恢复较好的还是线下渠道。线上电商平台因为快递时效的问题恢复得较慢,因为如果快递不能保证时效的话,很容易造成榴莲的过度解冻,果子会出现问题。

  乐淇苹果各销售渠道的恢复都较为明显,订货量明显增加。“近期上海的订单恢复迅速,虽然较同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线上销售方面,饿了么、社区团购等成为重要购买渠道,销量增长明显。预计到本周末,线下水果店如鲜丰、诚实、百果园将大面积恢复营业。”乐淇苹果最近在积极地为复市做准备,最近该公司还获得了环球影片公司其中一个知名IP的联名授权,希望可以通过一系列消费者喜欢的市场营销活动来提振销售。

  需求并没有消失

  今年3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乐淇苹果原本的供应链体系。进口方面,上海原本是华东区域的分发转运中心,但是货车离沪困难、外地限制上海货物过去,因此整个华东区的供应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

  据乐淇苹果介绍,疫情期间上海本地的市场需求确实有所下滑,而瓶颈在于供应链能力不足。主要受制于三个方面,上海及周边水果批发市场、中转仓的关闭消杀;只有少量超市等保供企业可以提供水果物流服务;居民需求偏向常规国产水果,进口高端水果需求骤减。

  同样地,据马来王介绍,疫情期间,不论是马来西亚还是中国的进口物流都遭遇到了非常严峻的挑战。但该公司并不认为市场需求下滑了,团购的应运而生使得市场的需求量总体一直比较平稳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需求波动造成损耗、人力紧张仍是进口水果商现阶段面临的问题。

  马来王认为,目前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销售量的不稳定,即使整个市场的需求量并不低,但是因为物流成本、人员成本的上升,导致有些市场的货到不及时,剩余的货物因量少而价格上涨,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波动。

  乐淇苹果表示,目前企业用工紧张,众多人员还在隔离管控之中。防疫消杀措施复杂,市场运作仍相对封闭,需求波动造成损耗。此外,物流车辆的数量仍然无法满足需求,运输费用高昂,是去年同期的3-4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