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A吃A”交易频现 产业并购热潮涌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10: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科陆电子公告称,美的集团拟通过“定增+表决权委托”方式拿下公司控制权。今年以来,A股头部公司在并购市场不断出手,“A吃A”交易频现。

  “随着市场扩容,股票价格理性回落,‘上市溢价’这一影响因子在逐渐减弱。有整合能力的龙头公司更容易给出高估值,这让其在产业逻辑层面的整合扩张更有动力。”华泰证券董事总经理、并购业务负责人劳志明对记者表示,消费、大健康、信息互联网、能源等行业都有较多并购整合机会。

  “A吃A”再添新例

  根据公告,除以定增方式拿到筹码外,科陆电子控股股东深圳资本集团拟将其持有的科陆电子1.26亿股(占当前公司总股本的8.95%)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美的集团。按本次定增发行上限测算,发行完成后,美的集团将持有科陆电子29.96%的股份及表决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同时,自上述发行股份登记至美的集团名下之日起的10个工作日内,深圳资本集团有权按照6.64元/股的价格向美的集团转让其持有的科陆电子1.26亿股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交易有望实现双赢:一方面,美的集团入主有助于缓解科陆电子面临的资金压力,本次定增资金将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另一方面,收购科陆电子将充实美的集团的新能源业务。科陆电子是国内领先的能源领域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智能电网、新能源及综合能源服务三大业务。今年以来,美的集团加紧新能源板块布局。例如2月,美的集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落地安徽省安庆市,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6000万套产能,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距离科陆电子上一次控制权易手不到一年时间。2021年6月,在科陆电子原控股股东饶陆华提交《关于拟放弃控制权的告知函》的基础上,科陆电子完成董事会改选,深圳资本集团拿下半数以上席位。根据相关规定,深圳资本集团成为科陆电子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机会频现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桩“A吃A”交易。其中,5月占了4桩,除美的集团收购科陆电子外,其他交易为:通策医疗控股和仁科技、华润三九收购昆药集团、紫金矿业拿下ST龙净。

  从收购方式看,协议转让或“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仍然是“A吃A”交易的主流方式。从收购价位看,参考静态PE,今年以来的“A吃A”交易中,高的近500倍,低的只有13倍,相差较大。

  近年来“A吃A”交易的出发点多是行业整合,但涉及的行业较分散。“目前样本不多,未来应该会存在一定的行业分布特征。比如,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规模效应带来的协同效应更为显著的行业,以及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之间估值差异不大的行业。”劳志明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A吃A”有望成为常态。“随着注册制的稳步推进,A股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逐步降低,二级市场股价越来越反映其内在的资产价值和产业价值,很多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上市公司的市净率已经小于1。这些上市公司本身就可以作为行业龙头公司的并购标的。”联储证券总裁助理尹中余告诉记者。

  “在成熟市场,很多大公司热衷于并购,因为企业自身孵化新技术的周期会比较长,失败概率也不低,大公司的融资能力和调动资源的能力都很强,没必要从零开始。”劳志明表示。

  劳志明表示,“就A股而言,短期内上市公司之间的整合在传统行业发生的概率会更大些,主要是这些行业一二级市场估值更为接近;同时,对于收购方而言,无论是价值判断还是后续整合,都相对更容易。”(吴科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