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多氟多成功牵手台积电 半导体关键原材料实现本土化

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2-05-25 10: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9日,国内高纯电子化学品材料龙头企业多氟多发布公告称,多氟多在经过现场审核和多轮上线测试后,正式进入了台积电合格供应商体系,近期将开始向台积电批量交付高纯电子化学品。

  把握机遇,不断突破打通国内外市场

  众所周知,生产芯片的第一步是制造晶圆,而在制造晶圆的过程中,需要用到多种高纯电子化学品材料,其中除了最有名气的光刻胶以外,氟化聚酰胺、高纯电子氢氟酸等高端化学品材料同样必不可少。但这些高纯电子化学品涉及多项关键技术,制作难度大,目前,高纯电子化学品材料市场几乎全被欧美、日本企业所垄断,甚至占有率达到了90%以上。

  韩国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2019年,日本宣布暂停对韩国出口3种半导体核心原材料的供应,使得韩国半导体产业受到沉重打击。但国内高纯电子化学品材料龙头企业多氟多很快觉察到机会,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稳定的供应量,顺利通过审核,将半导体级氢氟酸出口到了韩国12英寸高端半导体企业,成功跻身全球高纯电子化学品材料供应链。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表示,高端半导体市场长期以来被国外企业所垄断,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设备和八成以上的关键原材料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影响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自2015年开始,多氟多以半导体市场8英寸客户为起点,不断创新发展,开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电子级化学品生产新工艺,开拓新市场,以电子级氢氟酸为代表的高纯电子化学品接连取得重要突破,并逐渐被国内国外的半导体龙头企业所认可和使用。

  多氟多立足全球电子化学品市场,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已获得德州仪器、韩国三星、长鑫存储等大型半导体企业认可,打入了美韩等跨国半导体公司的供应链,同时大批量供应国内多条8英寸和12英寸半导体芯片产线。近期成功进入台积电这样一流的芯片制造企业,更是证明了多氟多在行业内的认可度和影响力正在不断地巩固和提高。

  深耕技术,精益求精跻身尖端供应链

  多氟多作为国内高纯电子化学品材料的领军企业,正如其名,深耕高端氟化工材料生产技术10余年,其拳头产品——电子级氢氟酸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清洗和刻蚀工序。有数据显示,到2026年仅在中国大陆,半导体电子氢氟酸以及相关的缓冲刻蚀液产品市场的需求就将超过5万吨/年,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李世江介绍说,多氟多在超净高纯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过程中,突破了工艺技术、分析检测技术、超净化处理技术、包装容器的清洗技术及标准化技术等关键技术,所生产的电子级氢氟酸品质达到UP-SSS级,产品纯度达到PPT级,是目前半导体用电子级氢氟酸的最高级别,能够满足目前最先进工艺制程对材料的要求,处于国际一流水平。

  李世江表示,因为台积电对于供应商的审查非常严格,为此多氟多高度重视、充分准备,成立了总经理挂帅的审核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具体工作,严格按照台积电的要求对整个体系进行完善提升。审核一共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文件审核、现场稽核、产品验证。最终,多氟多经过了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整个审核过程,依靠过硬的技术、创新的成果及稳定的品质通过了台积电的验证,成为合格供应商并开始批量供货。

  干湿并进,产能升级保障全球供应需求

  不仅是电子级氢氟酸这类的湿电子级化学品,多氟多在干电子化学品上同样成绩斐然,多氟多的子公司——中宁硅业的高纯硅烷、乙硅烷、高纯四氟化硅、纳米硅粉等产品已进入国内知名半导体企业供应链。在多氟多2021年定增11.5亿元募投项目中显示,多氟多正在建设年产3万吨超净高纯电子级氢氟酸、年产3万吨超净高纯湿电子化学品、100吨高纯乙硅烷、100吨高纯氟氮混合气、300吨高纯四氟化硅等项目。这些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建成投产,并根据市场情况逐步释放产能,以更好地满足半导体产业对电子化学品持续增长的需求。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泽国表示,多氟多的定位是全球半导体的综合化学品服务商,目前已经打破了国外对超净高纯电子化学品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满足了集成电路产业对高纯电子级氢氟酸需求,解决了重点领域卡脖子问题,提升了我国基础关键新材料制造水平和自给保障能力,对我国集成电路配套电子化学品行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