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西亭镇:传统纺织提档升级迸发新活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22-05-26 11: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25日南通讯 西亭镇近两年来,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打造以包装材料、精密模具、医药机械为主导的产业方向,达成包装、易和科技、维益机电等一批项目纷纷落地开工投产达产。但是对还是传统纺织企业占到工业总数近60%体量的乡镇来说,如何鼓励传统纺织企业加大技改、提高设计研发水平、实施提档升级就摆上了议事日程。西亭镇没有盲目地实行“一刀切”,而是坚持“两步走”策略,对大型企业、规上企业进行科技扶持,通过技改、提档提升社会经济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对能耗大户、无销售、无税收的企业限期整改,积极盘活闲置低效土地,甚至腾笼换鸟。

  加大投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南通凯诚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坯布织造的企业,自1996年落户西亭以来,不断扩大规模,目前年销售达1.5亿元,随着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公司利润越来越薄。公司随即对周边家纺市场展开调研,针对辅料利润偏低的情况,果断利用闲置土地上马成品套装项目。该镇经发局配套专班人员,从土地报批到开工建设,全程服务,用最短的时间协助企业办完所有开工手续。该高档成品套装项目新建标准厂房1万平方米。仅3个月时间,一栋厂房主体即将封顶,另一栋厂房正在开始基础施工。投产后预计增加销售6000万元。

  实施技改,实现转型升级改造。南通瑞柏无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落户西亭不久的专业从事无纺布生产的企业,公司看中西亭这块投资热土,从浙江温州搬至通州,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从国外引进的设备一直未能安装调试到位,严重影响到生产销售。西亭镇经发局了解情况后,一方面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协调人员入境事宜,另一方面及时把技改补贴政策宣讲到企业。公司了解技改政策后,从国内市场购置一条新生产线,新增技改投入300多万元,对引进设备进行调试,在五月初投入生产。调试完成后设备每天新增医药、空调过滤无纺布产量5吨左右, 一个月产值新增300万元,预计2022年产值实现4000万元。

  科技研发,提升自有品牌效应。传统纺织企业大多走的是来料加工的路子,命运往往掌握在别人手中,盈利空间更是微乎其微。西亭镇纺织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创立自主品牌的意识日益增强。南通炜雅娜时装有限公司从一个来料加工的家庭作坊到现在拥有“亲子衣柜”的专业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自19年自主申请品牌之后,连续三年销售达到2600万元以上。吉奥璐(南通)纺织品有限公司是区百强企业之一,每年科技研发费用投入都在1000万左右,2019年通过高企认定,专业技术人员达26人,公司主导产品有“多功能抗断裂凉感抑菌被”“环保型吸湿排汗智能调温床单”等,主要应用于工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土工及建筑、交通运输、航空航天、新能源、农林渔业等领域。

  西亭镇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优势,镇属传统纺织业迸发新活力,47家规上企业中,高端纺织占比48%,5家区百强企业中,高端纺织占比80%。(张黄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