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停供!俄罗斯宣布中止向荷兰输送天然气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5-31 11: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地时间周一,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俄气”)在官网宣布,因荷兰拒绝通过卢布结算天然气费用的要求,自5月31日起停止向该国输送天然气。

荷兰被俄罗斯断供天然气(来源:新华社图)

 

  荷兰被俄罗斯断供天然气(来源:新华社图)

  负责荷兰天然气进出口贸易的GasTerra能源公司则发表声明称,已决定不遵守俄气的付款要求,因为这样做将违反欧盟制裁的规定,同时也存在不少的财务和运营风险。两国天然气交付协议的暂停意味着从现在起到10月1日,约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将无法交付。

  荷兰能源部长杰腾(Rob Jetten)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理解GasTerra不同意俄罗斯要求的结算条款。这一决定也不会对荷兰普通家庭的天然供应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GasTerra表示,已多次要求俄气遵守协议合同付款方式和交付义务。现在正通过从其他地区采购天然气维持供应,目前尚无法评估断供将对欧洲市场的供需状况产生何种影响。

  官方数据显示,荷兰约15%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于俄罗斯,低于欧盟40%的平均水平。荷兰国家电网运营商Gasunie发言人透露,预计不会因为俄罗斯停止供应天然气导致电网中断。荷兰经济部发言人布鲁根卡特(Pieter Ten Bruggencate)表示,不会启动要求工业用户减少消耗的紧急计划,目前来看,对荷兰天然气供应威胁有限。

  由此,荷兰成为继芬兰、波兰和保加利亚之后,第四个因为拒绝卢布支付而被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的欧洲国家。为了应对欧盟的制裁措施,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这些国家必须将天然气货款以欧元或美元的形式存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新开立的账户,由该银行将其兑换成卢布。目前欧洲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正在按照俄罗斯的要求完成天然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丹麦可能成为下一个被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的国家。丹麦能源巨头沃旭能源(Ørsted)周一发布声明称,公司也已经多次表态拒绝俄气的卢布支付要求。考虑到5月31日就是最后的付款期限,目前不排除届时断供的可能性。

  沃旭能源表示,俄罗斯不可能直接切断对丹麦的天然气供应,因为两国之间没有直接的管道。这意味着丹麦应该仍然能够通过从欧洲市场购买天然气来保证供应。“我们一直在为这种情况做准备,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天然气客户的风险,这些客户主要是丹麦和瑞典。”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