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成品油出口持续收窄 产能优化调整提——炼化行业进入深度蜕变期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22-06-02 11: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4月,我国成品油出口量约1518万吨,同比减少38.3%。其中,汽油出口量402万吨,同比减少38.7%,柴油出口量161万吨,同比减少82%。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我国炼油产能不断扩大,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增加出口成为化解过剩成品油资源的有效手段之一。不过,自2020年成品油出口量出现近年来的首次下降以来,成品油出口呈现出逐年缩减的趋势。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能源转型大背景下,炼化行业正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成品油出口缩减与当前我国炼化行业转型升级不无关系,而出口缩减也将进一步倒逼行业优胜劣汰。

  成品油出口缩减趋势凸显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成品油出口量为2967万吨,其中汽、柴、煤油出口量1982万吨;2019年,我国成品油出口量达到6685万吨,相较2014年翻了一番,其中汽、柴、煤油出口量5536万吨,相较2014年增长约180%。

  然而自2020年起,我国成品油出口量出现了明显下降。其中2020年出口量为6183万吨,同比减少7.5%,其中汽、柴、煤油出口量4574万吨,同比减少17.4%。2021年,该下降趋势持续,出口量为6031万吨,同比减少2.4%,其中汽、柴、煤油出口量4031万吨,同比减少11.9%。今年前4月,成品油出口缩减趋势进一步凸显。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今年4月发布的《202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计,今年我国成品油供应基本稳定不变,供需差继续收窄,出口量将进一步减少。

  咨询机构金联创分析师徐鹏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炼油行业格局重塑,国内供需环境进一步改善。首批出口配额再次下降55.93%,预示着全年出口形势呈现缩紧趋势。预计今年汽、柴、煤油出口总量将下降近4成,降至2500万吨左右,回到‘十三五’初期水平。”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看来:“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我国成品油市场的供需将基本保持平衡,成品油消费增速放缓,大概维持在3%—5%左右。整个‘十四五’期间,我国成品油出口量会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减油增化”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成品油出口量持续下降,背后有哪些原因?

  郭焦锋指出,国际需求下降是最主要的原因,今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减少,亚太地区成品油总体需求下降。“另外,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维持在高位徘徊,成品油加工利润较低,成品油产量减少,企业也缺乏出口的积极性。”

  上述《报告》也指出,今年的高油价给炼化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原油成本大幅增长,导致部分企业出现阶段性经营亏损,加工量下调。

  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近两年我国成品油出口收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这几年我国炼化行业一直在探索如何转变粗放的发展方式,目前发展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就是‘减油增化’,这是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矛盾得以缓解的重要原因。”郭焦锋表示,“近两年的产业转型升级,使我国对炼油产能的调节能力更强,‘减油增化’力度不断加大,设备改造也在提速。整体来看,成品油收率不断下降,由原来的65%—70%降至现目前的60%以下。一些新建的大型一体化炼厂,成品油收率最低甚至能降到30%,可以更加灵活地调节成品油的供给水平。”

  卓创资讯分析师杨霞指出,成品油出口减少的背后,折射出当前国内炼油行业的转型升级本质。“在炼油能力过剩、成品油需求增速下滑、‘双碳’目标等背景下,炼油行业加速产能优化调整,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并在控制新增炼油能力的同时,加速配套深加工、化工装置,实现‘减油增化’。虽然未来几年国内炼油产能增长趋势不可逆,但基于行业结构调整大背景,成品油收率将进一步下降。”

  产业结构亟需加速调整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炼油能力还会继续增长,背后的主因是炼化一体化大项目的建设投产。《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炼油净新增产能2520万吨,总炼油产能达到9.1亿吨,已经赶上全球炼油能力第一大国美国。今年,我国炼油产能预计新增2560万吨,达到9.4亿吨,届时将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大炼油国。

  在此背景下,叠加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炼化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仍需提速。

  “短期内,中国炼化企业高质量发展仍面临几大问题。首先,国内炼油能力继续上涨,供需压力仍需出口平衡,‘过渡期’的出口降低将对炼化企业产生一定考验;其次,炼化企业‘减油增化’尚处起步阶段,最终成效需要更多时间呈现,同时高油价加大了炼厂降本增效的压力;最后,降碳目标下,炼厂转型升级需要更多投入,结构调整步伐需要、加快。”杨霞表示。

  郭焦锋也指出,未来我国炼化产业仍将稳步发展,但发展速度可能达不到过去10年的水平。“因此,全行业应更注重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将产业发展与绿色低碳和技术进步紧密结合。同时,要更重视产品结构调整,增加产业链稳定性的同时,不断向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延伸,加强产业链中短缺产品研发,提高产业链的完整性。此外,随着油价长时间在高位徘徊,油品加工收益维持在较低水平,需要借助精细化管理提高效率,促使企业良性发展。”(记者 李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