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虚火过旺 砂石装备制造产业或将重新洗牌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22-06-06 11: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下,已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而国内的许多砂石装备企业依然没有好转迹象。

  风光一去再现难

  在湖北鄂州,一家有着数十年建厂史的老牌装备制造公司,车间内铣刀飞旋,工人紧张而又忙碌着。但面对如此红火的生产场面,该公司董事长却丝毫高兴不起来。他忧心忡忡地说:“今年以来,我们公司还没有新的订单,现在加工的都是去年的订单。”

  更重要的是,由于钢材等原材料大幅涨价,生产加工成本飙升,而装备价格几乎原地踏步,这对砂石装备制造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砂石装备制造业原本利润率就很低,基本处于微利或保本经营状态。这一轮钢材涨价,对装备制造业带来的负面效应可想而知。”上述公司的董事长焦虑地说,“现在我们正通过产业转型来及时止损,已与当地的一家军工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准备开发新的产品。”

  事实上,类似该公司境况的砂石装备制造企业不在少数。广东韶关是装备制造比较发达的地区,有数个国内比较知名的砂石装备制造企业。这几年来,得益于砂石市场的火爆,这几家装备企业经营业绩良好,数据十分抢眼。然而,今年以来,当地多家砂石装备企业经营业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有一家在业内口碑很好的企业,因订单减少、业绩大幅下滑,不得不压缩了包括营销费用在内的一些开支。

  河南省的砂石装备制造企业境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位于郑州的一家以硬岩为主的装备制造企业,去年初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出口订单的大幅增加缓解了燃眉之急。而今年以来,出口订单减少,国内订单下滑,设备库存居高不下,产品库内摆满了设备,场面颇为壮观。而另一家以软岩为主的企业也没有了往年火爆场面,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这种状况并非个例现象。据中国矿业报记者调查,今年以来与去年同期相比,不管是软岩(石灰石)破碎筛分设备,或是硬岩(玄武岩、凝灰岩、花岗岩等)破碎筛分设备,甚至包括业内比较知名企业在内的多数砂石装备企业,均不同程度出现订单锐减,营销业绩“腰斩”的惨淡局面,鲜有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的企业。

  即便如此,在砂石装备制造业内,仍不乏乐观派。湖北松滋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矿山装备厂,前些年在砂石装备黄金期时,因多种原因没有错失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去年以来,该公司又开始回归正常轨道。

  面对当前砂石装备制造业的窘境,该公司总经理却依然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虽然在前几年痛失了发展良机,但就不是意味着没有一丝机会。现在我们憋足了劲,准备抓住砂石行业发展黄金期的尾巴,好好大干一番。”

  虚火过旺埋祸端

  俗话说,物极必反。从前几年的风光无限到现在的风光不再,我国砂石装备制造业之所以一夜之间跌下神坛、坠入深渊,看似是疫情反复的短暂性影响,实则是连年来盲目扩张、恶性竞争、产能过剩造成的必然恶果。

  前些年,因砂石市场需求旺盛,新建砂石矿山增多,我国砂石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同时,各地从生态环保政策要求出发,提高了砂石矿山门槛,规划建设了一批大型现代化砂石骨料生产线。

  在多种利好政策刺激下,砂石矿山建设日新月异,砂石装备制造业跟风而上。更重要的是,一些原本在工程机械行业浸淫多年的老牌机械企业,也把目光转向了砂石装备制造业,纷纷开始研发起砂石破碎筛分设备。

  因砂石矿山建设项目多,砂石装备“皇帝女儿不愁嫁”,砂石装备企业一哄而上、大干快上,“萝卜快了不洗泥”,传统的装备制造企业忙着上规模扩产能而无暇顾及产品品质和新产品研发,新进来的装备制造企业慌着抢市场争份额而根本不考虑产品品质,导致砂石装备企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火热的市场、高企的需求,使许多装备制造企业迷失了自我,被一时的繁华冲昏了头脑,无形之中放松了更新换代和转型升级的步伐,也为砂石装备制造业陷入如今的低谷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早在2000年,我国砂石装备制造业正处于高歌猛进的时期,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就十分冷静地泼起了冷水,用“一半是海水一边是火焰”来提醒砂石装备企业未雨绸缪,提前转型升级。而在彼时,这种少有的甚至有点“不合时宜”的理性声音,很快就被淹没在砂石装备制造的狂热浪潮之中。

  “在当前砂石矿山建设逐步进入萎缩期,而砂石装备制造因钢材等原材料涨价已进入滞胀期的双重压力下,国内的装备制造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更重要的是,现在的砂石装备制造市场比较混乱,竞争日趋激烈。除了国内十几家上规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外,还有很多年销售收入才几千万的中小企业。这些小企业在新的一轮竞争中很有可能被淘汰掉,预计未来几年将会有30%的砂石装备制造企业在竞争中淘汰出局。”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分析说。

  苦练内功谋长远

  在全国砂石矿山布局基本到位,砂石矿山建设已开始由高潮期逐渐向低谷期转变的过渡期中,面对强手如林、竞争进入白热化的砂石装备制造行业,我国砂石装备制造企业是不是就没有了发展机会?又该如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事实上,就当前砂石行业发展而言,国内的砂石装备制造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随着国家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及新材料工业的重视,为砂石装备制造企业进军金属矿山和非金属矿山领域提供了机会;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逐步深入,为砂石装备制造企业进军海外创造了条件。只有那些有战略眼光并提前做好准备的企业,才能把握良机,把激烈的市场竞争化为企业前进的动力。可喜的是,国内一些知名的砂石装备制造企业就提前谋划,苦练内功,化危为机,以高品质的产品逆势而上,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仍然红旗不倒,取得了不俗业绩。

  浙矿重工作为老牌企业,也是砂石装备制造业内首家上市公司,这几年以打造全球顶尖绿色矿用设备供应商为目标,深耕装备主业,持续夯实矿山加工装备优势领域,在保持提升砂石矿山资源破碎加工装备业务、金属矿山资源破碎加工装备业务的同时,以双碳目标为指导,不断拓宽装备应用领域,深入挖掘废旧铅酸电池回收再利用装备、建筑装修垃圾回收再利用装备的市场,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及相关装备,积极开拓装备市场。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3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59.62万元,同比增长27.73%,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的两位数增长,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浙矿重工董事长陈利华表示,未来进军海外市场将是中国砂石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但如果产品质量不行,进军海外的地方愈多,透支的信誉度就越多,失去的市场也就越多。

  装备制造强则国力强。矿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先进技术和装备的有力支撑。多年来,正是随着矿山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矿山装备制造的不断升级换代,我国的矿业行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原来开采工艺简单、资源破坏浪费严重、环保不达标的传统矿山正被一大批大型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新型矿山所替代。

  就砂石矿山而言,这几年随着矿山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很大变化,原来四处冒烟、小打小闹的作坊式砂石矿山已被动辄规模超千万吨的大型环保智能型砂石矿山所替代。尽管如此,我国的砂石装备制造业仍有很大发展和提升空间,许多装备企业制造的设备还不适应当前砂石矿山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装备制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国内在建和拟建的新型矿山多为年产超千万吨的大型矿山,对设备的选型、质量和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海外砂石装备市场需求也呈现出上升态势。所以,国内的砂石装备制造企业如果想从中分得一杯羹,就必须打破传统思维,苦练内功,对标国际一流品牌,在技术创新和研发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以高端产品和高性价比来满足市场需求。

  实际上,国内不乏有一些知名企业已早有所行动。南昌矿机在产品质量上很下功夫,在国内外赢得了良好口碑。今年5月20日,他们又与楚道凿岩公司联合成立了南昌矿服科技有限公司,以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来提升品牌、巩固市场。广东磊蒙智能装备作为硬岩的后起之秀,这几年也是在产品质量和品牌上做足了功课,经营业绩逆势增长。该公司的韶关工厂,今年就预计实现利润2000多万元。还有以硬岩为主的世邦科技、黎明重工、华宝矿机、沈阳顺达重工,以及以软岩为主的新乡中誉鼎力智能装备、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金宝山装备公司等企业近几年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市场只相信实力而不相信眼泪。砂石装备制造企业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不会被市场抛弃,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期待我国的砂石装备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上创造出更多的奇迹!(记者 王琼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