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电子商务赋能 地方打造优势产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06-09 11: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江西、广西、广东等多地出台举措,推动电子商务与产业融合。一方面,依托电子商务在渠道上的优势,赋能当地特色产业,打开国内外市场;另一方面,通过电子商务积累的数据资源和强大的服务功能,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高效配置,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分析指出,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快速发展之势。在地方大力支持下,电子商务将成为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拓市场、优结构、降成本、增效益并扩大本地产品线上消费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的重要力量,并助力更多优势产业打开国际市场。

  电商与产业融合

  江西《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与产业融合促进线上消费提质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打造10个以上电商特色突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功能强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培育200个以上网络零售额超5000万元的网络品牌等。指导意见明确,通过大力推进电商与产业融合发展,省内优势产业网络销售规模明显扩大,电商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江西网络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指导意见从四个方面明确24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电商+产业品牌”、“电商+工业制造”、“电商+乡村振兴”、“电商+跨境贸易”等十大行动。

  记者注意到,近期,广西、山东、河北、江苏等多地都在加速推动电商与产业融合发展。

  广西启动“美好广西助跑计划”,旨在提升广西企业网络营销意识,帮助企业打通“直播+短视频”营销模式。活动目标是公益培训1万人次以上;推动3000家以上企业及个人开设抖音电商或本地生活业务;培育直播、短视频创作人才2000人以上,进一步扩大网络交易主体规模,提升电商整体水平。

  在河北肃宁,“电商兴县”战略提出,让电商和产业、主播和产品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充分发展;以直播促进销售,以销售促进生产,以生产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山东青岛,由青岛市家具协会建设的产业融合电商直播基地进入试运营阶段。直播基地定位企业IP打造、个人IP打造、主播孵化培训、品牌孵化、打造产品供应链等,打通产业直播的重点环节,助力产业链升级。

  广东、浙江等地则在跨境电商上做文章,鼓励优势产业借助跨境电商加速开拓国际市场。广东发布中国(韶关)等8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河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要以高水平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水产业园、硅基新材料产业园、硬质合金特色产业园等为契机,鼓励制造型企业和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转型升级,支持其通过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融合优势凸显

  各地纷纷布局的背后,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所开启的巨大市场空间。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成效显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网络零售、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不仅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盛秋平说。

  与此同时,快递服务业发展迅猛,去年超过1000亿件。

  农村网络补短板成效显著。盛秋平介绍,这十年,商务部累计支持1489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212个。2021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还将开启更大空间。根据《“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达到46万亿元。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7万亿元,相关从业人数预计达到7000万。

  电子商务与产业融合也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规划提出,到2025年,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全面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改造,成为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到2035年,电子商务成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重要驱动力,成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高效配置的重要引擎。

  产业升级加快

  电子商务已经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政策支持引导下,产业将顺势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长远来看,地方产业尤其是特色优势产业有望借助电子商务实现业态模式创新,在拓市场、优结构、降成本、增效益、育品牌等方面获得更大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数字技术深度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不少地方提出加快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举措,期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更好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保就业,推动经济回稳向好。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期供应链和物流出现一些缓慢情况,线下零售受到一些影响,而电子商务能够为产品找到销售渠道。

  洪勇认为,电商赋能产业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推动双循环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助力产品销售,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可以减少产品交易环节,缩短供求距离,助力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二是实现柔性化生产,依托大数据赋能,采用C2M模式,传统生产制造能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合理制定生产计划,减少库存成本;三是加快品牌化发展,通过数字化追溯、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电商将有效加快品牌建设进程。

  对于发挥融合优势推动产业升级,洪勇建议,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落脚点,以解决电商赋能传统产业的痛点、难点为方向,充分发挥电商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高水平共享开放促进电商赋能传统产业转型,推动数字技术交流和应用,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弥合数字鸿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外电子商务循环链接;统筹电商赋能传统产业与产业安全保护,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增强监管技术手段,维护公平有序竞争,加强风险防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