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旅游产业复苏回暖加速 暑期有望释放潜力

来源:新华财经 发布时间:2022-06-13 10: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尽管携程、途牛等平台旅游产品的端午假期下单量较清明、五一假期明显回升,但多数旅游概念股的表现却并不理想。

  新华财经调查发现,业内专家对国内旅游市场企稳复苏看法趋同,即将到来的暑期有望为行业加速回暖提供动力。

  端午假期出游升温

  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前两日,携程平台总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前两日增长超3成。住宿方面,民宿日均订单量较2019年端午前两日高出近10%,说明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携程有关负责人介绍,部分城市市内游也出现爆发增长的态势。端午假期首日,上海已复工的40余家景区总售票量超过4万张,相当于每分钟售出28张门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门票开售2秒后全部售罄。

  飞猪旅行网的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间的酒店、民宿订单量较五一假期呈三位数增长。

  途牛旅游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的当天,途牛跨省旅游产品下单量大幅增长,截至当天17:30,途牛国内长线产品订单量比前一日增长71%。

  而与居民出行热情形成对比的,是资本市场的“冷清”反馈。6月6日以来,与旅游概念相关的景区、旅游、免税、航空板块并未出现明显走强迹象。部分上市公司,如中国中免、九华旅游、众信旅游、中国国航、首旅酒店股价均为2022年年内低点。

  不过,受旅游市场回暖预期支撑,部分机构调高了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据统计,过去6个月内共有38家机构对中国中免进行过业绩预测,预测2022年净利润均值为109.07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2.98%;其中,35家机构给出了“增持”评级。在过去6个月对中国国航做出业绩预测的16家机构中,13家给出了“买入”或者“增持”评级。

  暑期或释放旅游潜力

  多数受访业内人士认为,端午假期或为国内旅游业稳起复苏的转折点。

  途牛旅游网副总裁齐春光认为,旅游是刚性需求,随着全国疫情整体形势的好转,居民前期压抑的旅游需求有望在下半年释放。下半年国内旅游市场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但如果疫情反复,旅游业可能在暂停与重启之间“切换”。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端午假期成为今年国内旅游市场企稳回升的重要转折。“长三角以及京津冀地区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或将在暑期旅游旺季加速释放。毕业旅行、亲子旅行、探亲旅行、银发旅行细分市场将加速回暖,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层次的游客,将用补偿性消费来弥补上半年旅行记录的空白。”

  中银证券分析师张译文认为,国内疫情的好转,叠加文旅部对跨省游“熔断”机制的调整,国内旅游市场有望伴随政策导向迈入企稳回升的复苏阶段。考虑到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个性化旅游方式热度持续走高,文旅行业或将加速回暖步伐,长期恢复逻辑可期。

  万联证券分析师陈雯也持有相似的观点,但由于旅游扶持政策落地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旅游业真正恢复可能要从暑期开始。“跨省出行限制放开,叠加国内经济复苏和消费回暖,旅游行业龙头股有望获得业绩增长与估值回归的‘戴维斯双击’。”

  齐春光表示,在目的地的选择上,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旅游景点将更受青睐。在出游形式上,选择自驾游、定制团、家庭团的游客会越来越多。“以前动辄50-100人的大团会越来越少,未来更多的是10人以下的、以一个家庭或几个朋友为单位的小团。对于这些新趋势,我们积极应对,通过产品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升级后的旅游消费需求。”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介绍,微旅游、微度假已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休闲旅游的常规模式,这也带动了露营市场的爆发增长。“这背后既是疫情导致跨省游受限、本地游成为旅游主要形态的结果,也是大众本地化品质休闲需求亟须释放的客观呈现。”

  酒店业有望率先回暖

  齐春光认为,公共卫生风险依然是目前消费者出游的重要考量因素。从途牛旅游网预定数据来看,近两年来,“本地酒店+景点”套餐预定量稳步增长,预计本地酒点、景区等细分领域会率先回暖。此外,短途游、自驾游的恢复前景相对更加明朗,同时随着跨省游逐步恢复,预计自由行、定制游会率先回暖。“这部分客户对度假酒店的要求越来越高。下一步,我们将以酒店为核心,打包资源。打造‘酒店+美食’‘酒店+门票’等‘酒店+X’旅游产品,形成酒店预订领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这也是途牛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重点。”齐春光说。

  华住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是旅游市场的“内需大国”,疫情实际上推动了酒店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些低劣供给在被迫淘汰,有品牌、有品质、有体系的酒店优势将更加明确。

  携程有关负责人介绍,端午假期,携程平台的酒店套餐及特色酒店产品,继续保持明显的增长势头。“特色酒店产品中,电竞房订单较为火爆。端午假期首日,携程电竞房交易额较去年端午假期首日增长近60%。此外,乡村民宿订单也明显增长。端午假期前两日,携程平台的民宿日均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高出近10%,与今年清明假期的前两日相比,民宿日均订单量增加了57%。特色酒店产品和民宿产品走热的背后是‘微旅游’的持续升温。”

  吴丽云说,“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文旅企业探索以酒店为核心的特色产品。”如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和NINES推理馆共同开发沉浸式酒店剧本杀产品;四川成都都江堰青山城、崇州街子古镇、平乐古镇推出了“古镇+酒店+剧本杀”沉浸式剧本杀套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