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国内内燃机行业唯一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潍柴动力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时间:2022-06-14 10: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由潍柴动力申请筹建的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全国14个申报单位总分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专家答辩和现场评审,正式落户山东。这是我国内燃机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对引领内燃机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朱美娜现场宣读内燃机产业计量中心批筹文件。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等共同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揭牌。相关政府部门领导、院士学者、技术专家及行业代表等1000多人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据悉,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潍柴动力继成功建设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字号平台后,又一大手笔投入。其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投资20亿元,面积达3.3万平方米。

  首个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山东,将有效发挥计量在产业中的引领作用,带动企业产业计量意识提升,助力山东打造创新产业,建设创新省份,推动国家创新战略落地。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建设,可以集中力量解决当前内燃机产业排放检测量值溯源、高精尖传感器检测等产业共性、前瞻性技术问题;建立整个内燃机产业的计量测试技术发展体系,推动内燃机产业和相关配套行业技术升级;实现产业内检测资源全社会共享,为整个产业链服务。

  据介绍,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积极建设全国计量技术委员会,制定一系列国家、行业标准,编制发布《内燃机产业计划测试技术发展规划》白皮书,改善内燃机产业的整体创新环境,提升高端制造业关键零部件技术和产品国产化率。将聚焦产业发展短板、瓶颈,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础性、前瞻性、产业关键共性计量技术研究和测试服务,共同破解产业“卡脖子”的计量测试技术难题。

  建设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对促进内燃机全产业链的制造升级意义重大。潍柴动力何以承担产业大任?据悉,近10年来,潍柴动力已相继投入约100亿元,在计量测试基础设施方面开展大规模建设,在无损检测、在线检测、精密测量、基础材料检测等领域先后引进了1000余台先进的计量检测设备,其中9MeV工业CT、透射电镜、电磁兼容等一大批高端装备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确保了企业在全球内燃机计量检测领域走在前列。

  作为全球中重型柴油机产品系列最全、产销量最大的企业,潍柴动力先后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达到50.23%和51.09%柴油机,极大提高了中国在世界内燃机领域的话语权。同时,潍柴动力相继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全球卓越绩效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系列重磅荣誉。无论是产业规模、科技实力,还是行业影响力、社会口碑等,潍柴动力都足以担起承建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重任。

  在活动现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技术创新联盟宣布成立。联盟将发挥人才平台优势,为内燃机产业测量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突破发挥重大作用。

  谭旭光表示,内燃机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中国内燃机产业已经建立起了健全的计量测试体系,但仍然存在“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短板,迫切需要全行业在计量测试领域寻求技术突破,共同提升行业整体测量能力和水平。潍柴作为全球中重型柴油机产品系列最全、产销量最大的企业,获批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在共同破解产业“卡脖子”计量测试技术难题、推动我国内燃机产业技术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重要的引领作用。(记者 朱文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