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出口韧性强劲 需持续提升制造产业技术与品牌竞争力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11: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中短期内,中国出口主要与全球经济形势有关,竞争力与韧性依然很强;从长远看,还需尽快提升制造业技术与品牌竞争力,向制造业的中高端迈进。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增长8.3%。其中,出口8.94万亿元,增长11.4%;进口7.1万亿元,增长4.7%。其中,5月份出口增长15.3%,较4月的1.9%提高13.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787.6亿美元,同比增长82%。

  中国出口增速在4月明显放缓,市场曾预计受疫情冲击、外部需求减弱以及订单回流东盟等因素影响,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会持续下行。但5月出口重回两位数增长,远远超出市场预期,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作为外贸大国的经济韧性。

  但是,5月份外贸数据的反弹并不一定表明外贸出口可能走出拐点,更不意味着步入高速增长的轨道。首先,高增速有去年5月同期基数低的原因。但去年中国进出口6.05万亿美元,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大关,其中,出口额为33639亿美元,增长29.9%,增长较快。未来几个月要从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实现高增长是有难度的。

  其次,4月份,上海等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而其本身是中国出口制造业基地,也拥有外贸出口全球最繁忙的港口。因此,4月份部分订单可能出现积压并推迟到5月加工交货,而且5月份国内港口逐步恢复正常。这些都可能造成5月出口数据拉高。

  其三,目前,美国零售商普遍出现库存高企的现象,主要是消费萎缩所致。而有机构警告,“尽管美国在2022年前五个月进口表现强劲,但现在进口需求不仅在走软,而且在过去几周内下降了36%”,与此同时,从中国到美国西海岸的集装箱现货价格环比已经下跌41%至9630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消费下滑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中国对美出口出现明显回落。

  4月中国出口增速大幅回落,曾引发舆论对越南的关注,有声音认为东盟地区正在取代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尤其是越南4月份出口增速较快,且美国与东盟举行了峰会。但是,从5月的数据看,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出口金额均实现了大幅反弹。1-5月,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今年前5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37万亿元,增长8.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8%。这意味着,东盟地区的加工制造业相当程度上依靠中国的中间品,属于供应链上下游的关系,而不是单纯的贸易取代。

  事实上,越南今年1月以来其对美国出口的鞋帽、服装等轻工制品份额增长较快,但这并不能说是开始对中国产生订单替代,而本质上是去年越南疫情暴发后,大量订单转向了我国。当越南恢复生产后,部分订单又回流越南。应当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以及劳动力短缺,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过去十几年里陆续向东盟某些国家发生了一些转移现象。

  我们也看到,5月份中国箱包、服装、鞋靴、玩具的出口金额同比均实现超20%的增长,这是在东盟地区恢复生产后出现的高增长。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跨境电商的兴起。比如专门做海外市场的希音去年营收在1000亿人民币左右,大量中国卖家也通过速卖通等在全球出售货物。在全球通胀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电商具有很强的价格优势,而且,也不受美国零售商和品牌企业订单削减的影响。

  总体上看,中国制造业依然保持强大的全球竞争力,尤其是中国企业对上游资源能源价格上涨的消化能力比其他制造业小国和地区更强,这在全球面临滞胀风险的环境下,是有利的一面。在中短期内,中国出口主要与全球经济形势有关,竞争力与韧性依然很强,但从长远看,我们不能仅仅依赖规模性生产带来的成本优势、效率优势,必须尽快提升制造业技术与品牌竞争力,向制造业的中高端迈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