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抢下先手棋 多地布局未来产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06-16 11: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空天技术、类脑智能、量子信息……越来越多的未来产业成为地方优化产业布局的重头戏。记者注意到,不少地方正在加快研究出台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专项行动方案,加快创建未来产业先导区,加快打造经济新增长极、培育竞争新优势。

  相关专家认为,未来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要在推动创新资源向未来产业聚集的同时,加快建设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互为补充的投融资体系,满足未来产业长周期、大规模的投入。

  加紧谋划未来产业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日前发布,明确了8大未来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包括合成生物、区块链、细胞与基因、空天技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深地深海、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量子信息。

  根据《深圳市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将以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东部滨海国际生物谷、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和深圳国家高新区南山园区、坪山园区、宝安园区、龙岗园区、龙华园区作为未来产业“6+5”核心承载区。

  创建“未来产业先导区”也成为地方布局热点。

  根据《河南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工作指引》,到2025年,河南将布局建设20个左右未来产业先导区,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未来产业高地,在氢能与储能、前沿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形成规模化生产与应用格局,在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等领域形成全国领先的新赛道。

  依托未来产业先导区,河南拟形成一批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成果,探索一套有利于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新型产业政策体系,集聚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未来产业行业龙头和骨干型企业,打造一批示范作用明显的未来产业应用场景,构建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未来产业生态。

  《关于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打造30个左右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未来产业先导区。其中,宁波聚焦区块链技术,创建浙江省首个未来产业先导区——宁波市区块链产业先导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产业已经成为各地纷纷前瞻布局的重点领域,其目的在于抢占发展先机,提前布局引领发展的新赛道,逐步成为原创性技术或颠覆性技术供给的策源地,加速形成增强发展后劲的若干产业新动力。

  “地方超前布局未来产业,一是未来产业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是顺应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二是未来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特点,能够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记者表示。

  推动创新资源集聚

  谋划未来产业,在超前规划布局一批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的同时,尤其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前瞻、引领作用。

  《厦门市支持创新联合体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到2025年底,计划在厦门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分批组建10个左右创新联合体。此外,为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加速未来产业发展,厦门市拟组织开展2022年度未来产业骨干企业备案工作。

  深圳市提出将实施基础研究强基工程、技术攻关突破工程、成果产业化加速工程、科技金融融合工程、创新人才汇聚工程等五大工程,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协同。

  在业内看来,这与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紧密相关。未来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以重大技术突破为基础,跨产业交叉融合,跨区域协同发展,而数字技术与未来产业深度融合。

  “要推动创新资源向未来产业集聚,需要布局一批国家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打造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加大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学装置、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基础设施投资,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优势产能制造基地和现代产业集群。”刘向东说。

  吴琦认为,推动创新资源向未来产业集聚,一是要建立健全支持未来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二是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统筹财政金融、人才、用能、用地等政策措施,加大对重大项目、产业培育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多元创新主体,扶持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国际竞争力的未来产业企业。三是通过试点示范、政府采购、开放合作等方式,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应用场景。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业内专家提醒,各地在布局未来产业时,既要适度前瞻,又要避免盲目、重复建设。

  “布局未来产业应加强顶层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和路径,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配套支持政策。各区域基于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优先发展本区域最有基础、最能率先取得突破的细分产业,通过跨区域合作和上下游配套,形成一批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未来产业集聚区。”吴琦说。

  刘向东表示,布局发展未来产业要因地制宜、审时度势、稳妥有序、适度超前,谨防出现低水平重复和盲目建设。同时要将优势创新资源集中在未来产业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在全国一盘棋下形成各具特色的未来产业链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满足未来产业长周期、大规模的投入,需要撬动更多资金支持。

  “要满足未来产业长周期和大规模的投入,既要发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积极作用,更要充分发挥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的赋能作用,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流向未来产业领域。应强化前沿技术研究和技术应用,推动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科教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刘向东说。

  吴琦建议,构建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互为补充的投融资体系和良性机制。用好用活政策性金融手段,同时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探索设立未来产业专项贷款,提供产业基金、融资租赁、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等综合性金融服务。(记者 班娟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