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四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蓬勃发展 赋能现代产业体系成果渐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18: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新网成都6月16日电 (单鹏)“自2019年6月投运以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扮演数字经济‘底座’角色,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储存和算力支持。目前产业园以每年几万平方米的速度扩建和投运。”近日,雅安数字经济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波接受采访时表示。

  依托水电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等优势,四川雅安正加速建设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逐步打响“中国雅云”大数据产业名片。这也折射出四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

  2018年以来,四川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牵引的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四川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4012亿元、同比增长约18%,高出该省GDP增速9.8个百分点。

  也正是在2018年,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启动建设。经过近8个月的建设,一座座数据机房拔地而起。如今,该产业园已建成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绿色数据中心,入驻企业包括诸多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依托数据存储和算力服务,该产业园还在创新应用、孵化器、信息化服务等领域不断探索。

  “数字经济时代已全面开启,数据中心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整个产业正在从生产向服务转型。”周小波表示,希望借助“东数西算”成渝枢纽建设,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作用,并积极开展碳排放、碳交易等新领域尝试,“前3年我们在存储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今后将在应用升级方面继续深耕。”

  不仅雅安,近年来四川多地在数字经济赛道上“秣马厉兵”:成都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聚焦新型显示、高端软件等数字经济重点细分领域,紧盯融合应用,推动数字赋能升级;广元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加强与浙江、深圳等地大型数字企业、信息化企业联系,引进企业落户;遂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乐山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培育数字核心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赋能现代产业体系成果逐渐显露。在位于德阳的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简称亚度家具)“5G+智慧工厂”,偌大的车间并无传统家具生产的嘈杂,当一块带有唯一“身份标识”的板材在放上智慧化生产设备时,板材产品类别和加工图纸便被迅速识别,下发到控制系统完成板件孔位的加工。产品加工完毕后,智能机器人识别产品信息进行归类。在该工厂,开料、封边、排孔、清理、包装、封箱等操作均在“5G+智能制造”支持下高效完成。

  “‘智慧工厂’集合了亚度家具以前多条生产线的生产能力,能生产衣柜、床、书桌等一切板式类家具,而且生产一个衣柜,从8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车间工作人员减少了四分之三,产能却翻了一倍。”亚度家具常务副总经理胡继飞说。

  亚度家具的转型升级为四川传统制造企业推进数字化、信息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当前,四川加快完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大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和应用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四川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中国西部第一,成都在全国城市数字化排名中位居前列。四川发展数字经济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发达的通信基础设施。四川还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成渝地区有较为发达的工业和农业,这些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旺盛。”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

  谈及四川未来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盘和林认为,四川可着眼于自身强势产业,以文化产业数字化作为突破口,利用程度较为发达的游戏、动漫、音乐、影视产业,以数字化提高文化产业延展性,打造四川独有的数字文化产品;着重发展中小科技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优化创新氛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成都与重庆可形成协同效应,打造成渝数字经济生态圈。(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