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广东省纺总经理杨全兴:纺织外贸企业的前路在哪里?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18: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31日,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省纺”)总经理杨全兴从顺德赶回广州,结束了对一家光伏企业的考察,第二天便与一批光伏企业达成合作。

  看似与纺织服装无关的光伏行业,是广东省纺今年要发力的方向之一。这家曾是中国第一批“三来一补”的企业,出口了中国第一条牛仔裤,经历70年成长,如今已经转型为纺织品服装及日用百货的供应链组织管理者。

  纺织产业链条长,业务流程分散繁琐。疫情之下,稳定优质的供应链更显稀缺。早在10年前,纺织行业便已十分重视供应链管理。作为经商务部等8部委评审认定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广东省纺是怎么做的?

  从出口中国第一条牛仔裤,到全球布局的供应链组织管理者

  广东省纺是广东最早经营纺织品和服装进出口的企业。其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华南出口公司和华南进口公司。而后几经变更,1994年经过股份制改造而成为现今的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鲜为人知的是,中国出口的第一条牛仔裤也是出自广东省纺。据《南方日报》报道,1978年,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广东省纺前身之一)和香港客商杨钊在当年的春季广交会上商议,合作成立一家“来料加工”制衣厂。当年6月23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同香港大进(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顺德容奇镇合办大进制衣厂,该厂产品主要销往美国、香港等地。

  2000年,广东省纺成立市场部,为纺织业的后配额时代做准备。2005年前后,许多中国纺织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在印尼、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缅甸、孟加拉国等东南亚国家开拓市场,在国内则从珠三角往长三角转移,又向中西部转。

  广东省纺也遵循着这样的轨迹。“当时,一边向中西部转,一边向国外转,不断升级贸易模式,拓宽产品类别,广东省纺一直在‘转’的过程中。”杨全兴说,今年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变成国有体制、民营机制,推动公司上市。

  早在20年前,杨全兴就观察到,在国内劳动力成本及人民币不断上涨的大环境下,从业者对纺织业高强度工作承受能力下降,劳动人员将不断减少。与此同时,和柬埔寨、孟加拉国、印尼、越南等周边国家的低成本及汇率优势相比,中国纺织行业面临挑战。

  他认为,客户有四大需求,即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准时交货、提供优质产品和及时到位的服务。工厂也有四大需求,即长期稳定的订单、及时准确的付款、订单有盈利和随时随地的帮助。国企外贸企业具备资源整合的天然优势,于是广东省纺在2013年5月创立了诚信供应链创新平台,通过与设备供应商、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多方合作,打造以纺织服装以及日用百货为主的供应链生态圈。

  “作为一家外贸公司,很多人以为我们只是做二道贩子,接了订单让别人做,完全不是。”杨全兴表示,“从设计到选面料、开发、做3D虚拟样品,一直到做打货、物流配送,包括工厂设备、软件应用,我们都要深入管理整个工业链条。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和变化,企业的盈利模式要顺势而为。”

  现在,广东省纺还致力打造物流服务体系,发展LDP和DDP业务,帮客户进行清关,跟进物流,完成最后一公里的派送等,规避去年“一柜难求”的状态。在业务结构上,广东省纺切入阿里国际站、亚马逊等电商新赛道,也加速拓宽家纺、宠物类、美妆、光伏、PPE(个人防护用品)等品类。

  加码数字化制造与柔性供应链,“未来70亿人都会有自己的虚拟模特”

  正如产业转移的不可逆转,数字化制造与管理也是中国优质制造的必由之路。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生产与出口大国,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是主要的纺织品生产出口大省。在杨全兴看来,广东尤其是广州,柔性供应链最强,这里有最全门类的面料市场,临近港澳台地区,形成了大量开发新产品的供应链体系,这是别的省份不具备的优势。

  “为什么广东的供应链能够做到‘小单快返’,而且快到一天就可以做出来?原因是这里的纺织品工业体系已经开发了三四十年,在整个国家,乃至全球都是最完整的。你需要哪个工厂、多少人、多大的仓库,整个地区都可以精准覆盖,能够实现快速和柔性。”

  在数字化、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柔性供应链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

  在广东省纺的生产车间,通过ISCM系统,可以实现供应链全链条管理。五六十台纺纱织布印染设备、智慧智能缝纫机等设备利用传感器连在一起,形成数据化平台,在大屏幕上显示各种生产、出运、市场等数据,可实时观测到开机率、机器工作状态、不同缝纫机在做什么产品等。

  杨全兴介绍:“知道哪台运作得多,我们就定向去做更多这样的产品。哪台缝纫机长期不用,我们就不要做这种产品了。所以就能带动整个产业更加智慧化,迎合、引导行业消费发展。未来行业的竞争就在数字化、智能化和大数据化上,这是广东省纺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路径。”

  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以此为契机,广东省纺计划打造“元宇宙生活馆”。在杨全兴的设想中,比如,梅西百货实体店横跨两条街,但是在里面卖家具摆不了几件,若给它打造一个无限大的虚拟销售空间,各种房间场景都可以虚拟化,想摆多少摆多少,顾客点击产品马上就有货可以送到。“未来这个场景我们给它定位叫‘元宇宙生活馆’,我们将帮助世界500强的大客户搭建起来。”

  杨全兴坚信,在未来,每个人都是设计师,设计师和消费者是一体的,全世界70亿人都会建立自己的虚拟模特。这是智能制造给纺织服装行业带来的改变和趋势。

  “我们还有个系统叫C to M,C是Consumer,M是Manu factoring,就是说,消费者到生产者之间是打通的。未来每个人都是设计师,不想跟人撞衫就在系统上画出来想要的款式,设计好后网上下单,工厂马上收到、立刻做出,一天就快递给你。这就是C to M的模式。现在还在打通的过程中,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七八十。从面料仓到裁床,从裁床到生产车位,从生产车位到包装发货,整个过程要连接起来。” 他说。

  内外交困的行业形势下,纺织外贸企业如何应对?

  今年一季度,纺织业寒意逼人。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查数据,一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仅为42.6,较上年同期和2021年四季度分别回落14.5和19.7个百分点。

  随着疫情逐渐平息,进入6月,多家券商机构看好下半年纺织服装行业机会。不过中国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也指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疫情持续散发背景下,纺织服装产品消费需求较为低迷,“金三银四”传统旺季订单情况弱于往年同期及预期。下半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增加了纺织行业的发展压力,企业普遍降低发展预期。

  杨全兴观察到,同行中客户取消订单、推迟交货、延迟下单的情况增多,比例超过30%。

  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能源危机、国外通胀压力加大等多种因素,对世界贸易冲击很大。预计今年下半年,以美国和欧洲为代表的传统发达国家经济承压,消费会比较疲软,市场仍将保持低迷行情。

  那么,纺织外贸企业该如何应对?杨全兴表示:“今年到明年上半年价格应该还会倒挂,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企业需要提前做好布局,拓宽品类,而且要把复杂的衣服做得更简单、更便宜。利用全球布局优势,降低成本,推出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这是非常重要的。”

  海外布局近20年,广东省纺拥有超过500家成衣加工厂、800家面辅料配套厂、30家海外工厂。除了持续深耕东南亚,还计划到中南美的海地、墨西哥以及非洲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布局。当前,广东省纺的出口业务占公司贸易总额的73%。根据公司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达到160亿元的销售额,争取做到进出口业务平衡。

  “做了这么多年外贸,我们始终认为世界和平才有生意做。想要更好地发展,我们首先要融入世界,把供应链建在全世界。现在中国各种竞争元素的水平高了,就应该实现全球资源配置。产生全球资源配置之后的核心竞争,才能让订单留在我们手上,同时倒逼企业行业不断转型升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