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夹缝中的化工煤价格会不会越来越高?

来源:中国煤炭报 发布时间:2022-06-21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化工煤价格上涨,由于大部分煤矿执行保供任务,化工煤产出比例偏低,而化工厂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今年一季度,我们的化工煤进价达到每吨2300元至2400元,是2021年同期的3倍多。但由于需求尚可,我们还是要采购高价原料煤。"一家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

  近日,有关部门传递出以流向和热值界定动力煤的信号后,化工行业对动力煤和化工煤的区别关注度很高。

  有关会议提到,煤炭生产经营企业销售的热值低于6000大卡煤炭,如无明确合同、发票等证据证明其最终用于炼焦、化工等非动力用途,一般可视为动力煤。

  "其实动力煤和化工煤没有本质区别。"太原理工大学煤化工研究所副所长苗茂谦介绍,随着煤气化等技术的成熟,国内化工装置对原料煤的适应性大大提升。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煤化工事业部煤炭供应主管金辉也谈到,动力煤与化工煤的区别主要在用途及煤种特点,两者之间常存在交集。"如山西晋城产的无烟末煤,供应给电厂、供热企业就叫动力煤,供应给化工企业就叫化工煤。"金辉说。

  既然动力煤与化工煤的区别主要在用途上,为何此次释放信号,除了流向外,还以热值来界定动力煤呢?

  "其主要出发点是调控动力煤价格,稳定电力企业成本。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业内对什么是动力煤存在一定争议。对动力煤进行界定,能做到有的放矢。而以热值区分,比较直观、便于操作。"江苏一家煤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以热值来区分动力煤与化工煤等其他煤种,并把"门槛"设为6000大卡,不少人对此的第一印象是"不低"。

  "国内有些低热值煤,热值仅为3000多大卡。不按品种分类,仅以热值衡量的话,6000大卡已是动力煤里的优质煤了。"苗茂谦说。目前来看,国内热值6000大卡以上的原煤不多,因为纯碳的热值是8123大卡,而折标的煤热值为7000大卡。他同时表示,我国煤化工是根据煤种性质来定制气化路线的,即所谓"量煤定制"或"配煤气化"。如"赛鼎炉"可使用3000大卡以上的褐煤,贫瘦煤、烟煤更是不在话下;"晋华炉"用5000大卡以上的神府煤更好,配上部分"三高"无烟煤亦可;"航天炉"用煤热值大于4000大卡即可。

  金辉介绍,在实际化工生产中,多数末煤的热值都低于6000大卡。

  贵州黔希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企管部副部长张志海表示,就贵州区域来说,高热值原煤发热量一般为5300大卡至5500大卡,如果只用热值高于6000大卡的煤炭作化工煤,可供采购量会更少。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对合同、发票作出要求,是为了防止一些企业假借用于化工、炼焦的名义高价卖出动力煤,赚取数倍利润。

  "此次明确化工煤及高热值煤不在限价范围内。"国泰君安煤炭团队一位分析师表示。机构普遍认为,目前动力煤价格存在上限,化工煤、炼焦煤等则不受限制,此消彼长,化工煤价格或"水涨船高"。

  "目前市场煤供应减少,煤化工企业拿货困难,即使拿到货,价格也高。由于化工煤价格不在国家调控范围内,只要需求旺盛,就会持续涨价。"金辉说。

  但近期推出的稳市场政策,让企业看到了希望。"有关部门在前不久核准了一批煤炭产能,也推出鼓励煤炭进口的措施,旨在增加煤炭供应。只有供应增加,企业采购成本才能真正得到控制。"上述化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王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