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抢占绿色低碳新赛道 多地出台政策力挺氢能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2 10: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抢占绿色低碳新赛道,多地出台政策加码氢能产业布局。

  6月20日,《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发布,其中提到,到2025年,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建成3-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交通领域带动二氧化碳减排5-10万吨/年。

  近期,深圳、广西、重庆、河南郑州等多地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提出包括加大氢能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积极探索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利用等举措,加速布局氢能产业链。

  上海: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

  6月20日,上海市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为加快抢占绿色低碳新赛道,大力推动上海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正式印发《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

  《规划》提出,到2025年,产业创新能力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制储输用产业链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工艺水平大幅提升,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建成3-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交通领域带动二氧化碳减排5-10万吨/年。

  到2035年,产业发展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引领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研发创新中心、关键核心装备与零部件制造检测中心,在交通、能源、工业等领域形成丰富多元的应用生态,建设海外氢能进口输运码头,布局东亚地区氢能贸易和交易中心,与长三角地区形成协同创新生态,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氢能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多元示范应用高地。

  《规划》还提出,中长期,立足于建立以绿氢为主的供氢体系,推进深远海风电制氢、生物质制氢、滩涂光伏发电制氢,通过技术进步逐步降低绿电制氢成本。探索建立长江氢能运输走廊,布局沪外、海外氢源生产基地和进口码头,构建多渠道氢能保障供应体系。

  在应用端,规划提出优先打造若干世界级示范场景。其中之一是打造深远海风电制氢示范基地。结合上海深远海风电整体布局,开展相关技术研究,降低海水制氢成本,打造世界级规模化深远海风电制氢基地。

  多地氢能产业政策密集出台

  今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2021―2035年)》,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氢能作出了15年长远规划,制定了三个五年维度的发展目标。

  随着氢能顶层政策出台,多地陆续出台发展氢能产业链相关政策。6月10日,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重庆市“十四五”清洁生产推行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加快清洁能源和清洁原辅材料替代利用。鼓励氢能、生物燃料、垃圾衍生燃料等替代能源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应用。

  6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提到大力推进新型储能建设;积极探索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利用;鼓励在化工、冶金、交通等领域开展氢能替代应用。

  6月2日,河南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其中指出,完善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等各环节燃料电池产业布局,提升燃料电池研发、检测、验证配套能力。

  5月2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在氢能方面提出要加快包括氢能在内的重大工业项目规划建设。适度超前推进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电厂、电网、油田勘探开发、LNG接收站、海上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储能和氢能等领域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

  中信建投研报分析认为,氢能产业发展仍处于导入期,政策扶持力度和节奏非常关键。氢能是能源革命的重要载体之一,在利用非化石能源电力、提升电气化率方面具备广阔应用潜力,是电力的重要补充。从现状到“达峰”到“净零”,氢的利用规模有望实现3倍以上的增长,接近1亿吨每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