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销量难达标!车企加速补救产能缺口 下半年或迎转机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10: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疫情的缓解,上海、长春等地的重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多数汽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也在加紧补救产能缺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2.6万辆和186.2万辆,环比增长59.7%和57.6%,汽车行业复工复产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包括财政补贴、减征购置税、放宽汽车限购等在内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提振汽车消费。

  然而,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下,汽车行业稳增长任务仍较为艰巨,车企要完成全年的产销目标依然存在严峻挑战。“目前的销量目标没有调整,得看下半年的销售数据。”有自主车企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依照目前情况而言,完成预定目标有一定的难度。”

  丰满的理想和骨感的现实

  经历了2021年困难重重的一年,2022年初,各大汽车企业都铆足了劲,定下了新一年的销量目标,希望在2022年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首先看看自主车企2022年出定下的销量目标:2022年,一汽集团的销量目标为410万辆,比2021年的350万辆多了60万辆;2021年,东风汽车全年销量327.53万辆,2022年目标定为400万辆,比2021年高出了70多万辆;2021年,广汽集团整体销量为214.44万辆,2022年目标243万辆;2021年,长城汽车新车销售约128.1万辆,2022年目标190万辆;吉利汽车2021年全年总销量为132.8万辆,2022年目标165万辆;奇瑞汽车目标保150万辆争200万辆;比亚迪2021的销量为73万辆,2022年的目标定为120万辆。

  合资车企中,2022年销量目标也不低,一汽-大众200万辆;一汽丰田100万辆;广汽丰田100万辆;广汽本田100万辆;神龙汽车15万辆;上汽奥迪5万辆。

  新势力方面,蔚来汽车目标为15万—20万辆;小鹏汽车则在确保25万辆的前提下,冲击30万辆。零跑汽车和理想汽车的目标都是20万辆;哪吒汽车12万辆。

  通过数据不难看出,车企2022年的销量目标大多在2021年销量基础上高出了一大截。

  而2022年即将过半,销量数据的呈现和目标的差距比较明显。根据乘联会发布的5月自主车企销量数据显示,5月长安汽车销量83664辆,同期下降12.01%,本年累计销量达507559辆。吉利汽车5月销量85040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2.65%,本年累计销量达474891辆。5月,比亚迪销量为114183辆,较去年同期上涨152.75%,本年累计销量509444辆。1—5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344173辆;奇瑞汽车累计销量333085辆;理想汽车累计47379辆;小鹏汽车累计销量53688辆,零跑汽车40735辆;合众新能源累计49974辆。

  对照各车企在2022年初立下的销量目标,在剩下的6个多月里,预计能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车企为数不会太多。

  据中汽协6月10日发布的数据,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2.6万辆和186.2万辆,同比下降5.7%和12.6%,环比分别增长59.7%和57.6%有业内观点认为,受疫情和供应链关系的影响,今年想要继续保持车市稳定增长,难度不小。

  多管齐下刺激消费,下半年将逐步改善

  当然,大部分车企无法完成预定销量目标不难理解。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所言,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阻,供应链断供,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汽车行业承受了很大压力。

  众多因素的叠加,让汽车企业的处境越发艰难。一方面,芯片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众多汽车巨头连续几个月减产。雪上加霜的是,从年初到5月,新能源汽车由于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飙升,已经经历了三波涨价潮,少则数千元,多则两三万元。此外,国内油价“十连涨”更是让车主和准备入手燃油车的消费者倍感焦虑。买不买车是问题,买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同样也是问题,于是众多的消费者选择了观望。

  为了刺激汽车消费,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包括财政补贴、减征购置税、放宽汽车限购等。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众多自主车企和合资品牌也都拿出了自己的诚意,推出了“购置税全免”或其他优惠活动。

  与此同时,企业自身也在全力抢抓时间窗口期,在稳定二季度产销形势的同时,力保全年预期,车企纷纷计划在下半年推出新车型以提振销量。以造车新势力为例,下半年,蔚来、小鹏、理想三家车企各有一款重量级车型上市交付,分别是蔚来ET5、小鹏G9和理想L9。

  而已然冲入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的哪吒汽车也将在下半年推出哪吒S.“随着哪吒S耀世版预售开启,哪吒S·耀的正式上市也在进行中。”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达了对于下半年预期的乐观态度:“下半年,相信哪吒汽车将会发挥出更大势能,哪吒S将助力哪吒汽车驶向向上、向新发展的新赛道。”

  政策刺激叠加需求释放,预计下半年销量及盈利均将明显改善。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介绍目前汽车工业运行情况对记者表示:“截止到目前,除小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没有复工外,全国的汽车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企业的生产人员流动、物流运输、供应商供货情况均大幅好转,产能逐步爬坡。”

  据机构预计,在下半年政策刺激及二季度受疫情影响部分被抑制需求释放叠加下,预计行业销量增速向上,行业盈利能力也将季度环比明显改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