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电竞工委成立 释放了电竞行业哪些利好信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22-06-23 11: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2年6月17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内电子竞技领域的电竞厂商、电竞平台、俱乐部、电竞赛事运营机构等百余名企业代表参会。

  在会议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表示,电竞工委的成立,符合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电竞产业的体量与影响力节节拔高。《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实际销售收入1401.81亿元,同比2020年增加了36.24亿元。用户规模已达4.89亿人,仍在不断扩大中。直播、赛事、俱乐部等其他收入也有278.6亿。

  同时,许多地方政府将电竞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产业支持政策密集落地。商用化5G技术的高速率、大容量、低延迟等特性,给电竞赛事的制作水准、传播效率和观赛体验带来极大的提升,中国电竞选手在国际赛场屡创佳绩进一步增强了电竞产业的社会影响力。

  孙寿山在会议中指出,电子竞技由游戏衍生而来,是游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3年就正式纳入了我国竞技体育项目,其作为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连接文化创意和技术创新的特色产业,已经具备了丰富的产业链条、相对完善的生态体系、不俗的市场规模和相当广泛的受众。

  随着电竞产业的链条不断外延,内涵不断丰富,与之相关的业务越来越繁重,急需一个专门的机构分担支持,而这也正是电竞工委成立的契机。

  “我们在会员的积极呼吁和共同推动下成立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就是为了利用这个针对性更强的平台,聚焦电竞产业面临的新形势、研定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拿出新成果,助力实现更优更快的发展。”孙寿山表示。

  他也对电竞工委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贯彻管理要求,倡导行业自律,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推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二要围绕市场需求,提供支撑保障,推动电子竞技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完备的产业体系优势;三要积极统筹协调,把分散的资源、单一的企业整合起来,搭建共同发展的平台,履职尽责,着力提升会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中国音数协副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唐贾军则介绍了电竞工委下一步工作规划,他表示,电竞工委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服务好主管部门、行业企业、推进标准化建设,开展行业研究,关注人才储备,促进行业交流,加强国际交流。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规章》,将为电竞工委未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撑与保障。

  此外,《2021年游戏产业舆情生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在本次会议中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21年各游戏企业严格遵规守律,落实防沉迷要求,进一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舆论对政策效果、企业落实和积极履责感知明显,整体舆情体稳中向好。

  针对该份报告中的内容,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发言指出,整体来看,2021年各游戏企业严格遵守主管部门的要求与规定,落实防沉迷要求,进一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舆论对政策效果、企业遵规守律和积极履责感知明显,主管部门针对防沉迷所做的工作获得社会认同,游戏产业整体舆情稳中向好。与此同时,内容精品化、游戏出海、元宇宙、电竞发展等话题,与政策管理、人才问题、生态优化等交叠关联讨论,舆论认可游戏产业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发挥的正面价值,期待不断提升游戏产业社会贡献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