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民航客运迎小高峰 交通运输相关产业显现积极信号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国务院部署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的部分领域逐步显现出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全国货运物流运行持续向好,民航货运加快恢复。另外,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民航客运等方面也显露出持续恢复态势。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2022年6月初,全国民航业在高考结束后呈现第一个小高峰。”飞友科技创始人兼CEO郑洪峰向记者表示,照此势头,到2022年10月可能形成超过2020年以来的日国内航班量最高峰。

  针对民航业因疫情冲击严重亏损的状况,财政部6月8日发布《关于预拨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资金(第一批)的通知》。这是稳经济33项政策措施中的一项。第一批预拨补贴金额合计32.9亿元。

  5月26日,财政部、民航局发布《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通知称,原则上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保持安全运行最低飞行航班数)时,启动财政补贴。设定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政策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21日至2022年7月20日。

  “民航业内的心态是‘能用市场驱动的,尽量不用其他手段’。”郑洪峰告诉记者一组数据:6月12日全国航班量突破7000班,高考后现小高峰;6月19日,中考后高峰出现,航班量突破8000班。他判断,若这种形势继续保持下去,暑期高峰可期。

  记者从总部和主基地位于上海的吉祥航空获悉,其5月旅客人数环比增幅明显,公司正在积极恢复航线。

  铁路运输也在恢复之中。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了配合上海市、江苏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自6月20日零时起,上海地区上海西、安亭西、安亭北、松江南、松江、南翔北、金山北7个车站,苏州地区昆山、昆山南、阳澄湖3个车站恢复办理旅客进出站乘车业务,这也标志着上海、苏州地区所有铁路客运站均恢复办理客运业务。

  此外,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息也显示,6月以来,国铁集团细化落实方案,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全力以赴保障货运增量,6月上半月国家铁路单日货运装车稳定在18万车以上的高水平。

  华泰证券沈晓峰团队认为,我国航空需求具备韧性,恢复无需担心,待疫情进一步平稳,航空业有望迎来供需结构持续改善。随着增量商务出行与传统旅游旺季的叠加,高铁和公路的客流量同样有望超过去年和2019年同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