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中国税收数据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税务机关正在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帮助企业寻找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由企业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交易,助力稳产业链供应链、稳住经济大盘。

  国家税务总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全国税务机关累计帮助1564户企业有效实现采购,涉及金额55.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帮助1209户制造业企业有效实现采购,涉及金额40.2亿元。

  随着全国受疫情影响地区逐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企业订单逐渐增多,但原材料制约成了一些企业的难题。江西一家企业采购负责人任海峰说,企业订单多了,但是主要原材料的库存却亮了红灯。

  “无米下锅”的窘境,让这家企业不仅产能受限,而且可能面临违约风险。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税务局借助税收数据,帮助这家企业找到了湖南一家供应商。最终,这两家企业达成长期购销协议,已完成交易额1051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印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税务局运用税收数据,筛选重点企业名单,与企业逐户对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5月以来,长三角地区各类市场主体补购原材料、抢抓生产进度、拓展市场销路。但受前期疫情影响,江苏无锡一家纺织企业销量不稳,库存积压严重。

  税务机关得知企业面临产品销售困境后,借助税收数据,寻找潜在买家,为双方牵线搭桥,促成这家企业与6家有需求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合同总额突破3230万元。这家纺织企业的财务副总监许玲表示,税务机关的牵线搭桥,不但帮助我们精准匹配到了潜在客户,而且增强了企业间的互信,加快了双方的合作进程。

  受疫情影响,销售受阻的不只这家纺织企业。山东临沂一家木材加工企业,因为长期合作的下游建筑业企业开工不足,加之物流严重堵塞,订单量大大减少,生产线只开了50%。

  担忧未来经营的时候,当地税务局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这家木材加工企业找到了多家木材需求商。木材加工企业的财务经理宋文君说,“我们已成功与10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当前公司经营已恢复正常,14条生产线全面达产,5月销售额达到1654万元,对下一步的发展很有信心!”

  在深圳、重庆等地,类似的故事也在上演。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作用,努力促成更多实际成交项目,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