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高铜价挤压空调、铜管企业利润 “铝代铜”方案可行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22-07-21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金龙集团董事兼研究院院长程大勇7月20日在2022第十七届SMM中国铜业峰会上表示,目前,高铜价对空调和铜管企业存在一定影响。每台空调用铜量为5公斤至8公斤,其中铜管用量在4公斤至6公斤。按目前的铜价计算,单台空调用铜成本是600元,是空调制造成本的最大单项材料。

  “铜价从5万元/吨到目前的7万元/吨,单台空调的直接制造成本上升160元,对空调企业的经营构成极大压力。铜管企业的财务成本大幅增加,经营利润降低甚至亏损。特别是低附加值光面铜管,全系列亏损。”程大勇表示。

  程大勇表示,随着铜铝价差扩大,空调行业的铝代铜成为了一大热点话题。铝代铜能否大面积应用,取决于两个核心要素,包括铝管在空调制冷设备应用的技术成熟度和用户对铝管空调的接受度。目前空调铝代铜仍处于孕育期、观望期,尚未出现急剧爆发的迹象。

  据他介绍,2021年铝制空调实现了对1.5万吨铜管的替代,约占世界空调总量的2%至4%。但这些产品主要销往北美,国内接受度很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