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国产大型邮轮实现“双轮”同造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0: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8日电(记者贾远琨)8月8日,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在中国船舶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简称“外高桥造船”)开工建造,标志着国产大型邮轮进入“双轮”同造时代。

  国产大型邮轮首制船目前已全面进入关键内装和系统完工调试阶段,计划于2023年交付。在首制船的基础上,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的技术革新、建造工艺、供应商管理等方面能力将得到提升。

  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在首制船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优化,集中体现在“多”和“少”的变化。

  “多”体现在体量大、功能多、要求高。 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总吨位约14.2万吨,长341米,宽37.2米,相比于首制船,其总吨位增加了0.67万吨,总长加长了14.4米,客房数量增加了19间,总客房量达2144间。

  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还配置了高达16层的上层建筑生活娱乐区域,设有大型演艺中心、大型餐厅、特色餐馆、酒吧、咖啡馆、购物广场、艺术走廊、儿童中心、SPA、水上乐园等丰富的休闲娱乐设施。

  “少”则体现在建造周期大大缩短,进度更快。相较首制船,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的设计建造周期压缩了6个月,目前详细设计已完成约40%,生产设计模型平衡和结构生产设计发图工作已全面启动。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邮轮办公室主任易国伟介绍,大型邮轮在薄板焊接、总段组装与搭载、多专业协同舾装、过程完工管理与交付、巨系统调试等方面的要求,显著高于其他船舶,欧洲成熟邮轮船厂的高效节拍生产,也是经过多年的优化才得以实现。

  大型邮轮代表一个国家装备建造能力和综合科技水平,2500万个零部件的庞然大物,材料、零部件、设备系统的管理就可以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虽然大型邮轮体量大,但内部系统繁多、交互复杂,各种管线系统的布局以及系统之间的集成调试都是“精细活”。

  首先看外形,整船最基础的船体建造部分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这艘“海上巨无霸”的建造误差不超过20毫米。这样的精益求精不仅保证了船体建造的安全、可靠,更为船体塑造了“完美线条”。

  外高桥造船专门为国产大型邮轮打造的薄板生产智能车间,以MES系统为核心,搭配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产线智能化管控,提升分段建造效率和精度管理水平,保证了船体建造的精准高效。

  其次看内装,能够容纳数千人的大型邮轮可以切分为多少物理空间?国产大型邮轮首制船为满足工程交付要求,按照最小的物理分隔单位对全船各功能区域实施代码化管理,根据区域功能属性将全船分为8大类、37小类、5800多个子区域。

  国产大型邮轮首制船的建造,逐步梳理清晰了船级社规范、技术要点和风险,攻克了客船住舱区域狭小、空间多的专业部署难点,基本掌握了豪华邮轮的各类专项设计技术。

  大型邮轮是航海文化的“使者”,也是集纳全球船舶工业智慧的“艺术品”。国产大型邮轮首制船因开放合作,勾勒出全球合作的“新图谱”。

  首制船建造承担着牵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职责,通过与全球101个供应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在设计、原材料制作、现场施工、调试交付的全流程合作,为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建造奠定了基础。

  外高桥造船还跨行业、跨地区吸纳超过500家全球供应商推进邮轮设计建造,尤其是在邮轮内装领域,与来自美国、意大利的54家服务商密切合作。

  如果说全球合作是横向拓展,那么自主创新就是纵向深入,二者相辅相成、互为推动。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工当天,大型邮轮创新中心在外高桥造船成立,这是以国产大型邮轮实船工程为核心依托,以赋能上下游产业链建设为根本任务的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已有40余家产业链优势企业入驻。“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创新,大型邮轮创新中心能够集纳更多的创新成果,为大型邮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型邮轮项目总建造师周琦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