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欧洲金属冶炼业掀起关停潮“毁灭性打击”在冬季?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08 13: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让地区金属行业不断承压。

  当地时间6日,欧洲最大铝冶炼厂法国敦刻尔克铝业公司宣布减产22%,成为欧洲铝业减产的最新一例。此前,美国铝业公司表示,将把其在挪威的铝冶炼厂的产能减少三分之一。挪威铝企海德鲁公司则准备在本月底关闭其斯洛伐克的一家冶炼厂。

  其他金属冶炼企业也面临相似境况。全球最大锌冶炼企业之一Nyrstar近期表示,将关停其在荷兰的大型锌厂Budel。欧洲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商之一芬兰奥托昆普公司6日也表示,将推迟重启一座铬铁熔炉,原因是电价“异常高”。

  中信建投期货有色金属高级分析师张维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金属产业停产、减产,将促使下游制造业企业在全球寻找金属原材料,这便是欧洲能源紧缺对全球金属价格产生影响的实现路径。欧洲金属产能供给不足,需求外溢,未来可能对全球金属价格形成支撑。“但也需注意,在熊市基调下,欧洲制造业需求受挫,这种支撑可能难以带动金属价格大幅上涨,而最终欧洲地区的金属需求也会受到能源危机的影响。”他说。

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让该地区金属行业不断承压

 

  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让该地区金属行业不断承压

  利润跌破“盈亏平衡点”

  国际铝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欧洲铝产量已降至197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9月初,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锌库存为5.25万吨,比一年前的18.3万吨下降约71%。欧洲有色金属行业协会Eurometaux称,目前欧洲已削减了约一半的铝和锌产能。

  华泰期货贵金属与有色研究员师橙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属行业大多是高耗能企业。在欧洲天然气、电价双双走高的背景下,铝、锌、铁冶炼厂的用能成本急剧飙升。一些企业的生产成本甚至已超过了产品的销售价格,这让企业的利润跌破了“盈亏平衡点”。

  铝又被称为“凝结的电”。法国铝业协会等行业机构的数据显示,生产1吨铝大约需要13.5~15兆瓦时的电力,这足可以为五个德国家庭供电一年,生产1吨锌则需要约3.8兆瓦时的电力。

  敦刻尔克铝业公司首席执行官戈伊斯(Guillaume de Goys)表示,在生产铝的过程中,电价的盈亏平衡点约为每兆瓦时250欧元,但法国电力期货的交易价格都在300欧元/兆瓦时以上。他还称,虽然该公司可以用事先约定好的固定价格购买大部分电力,但其余电力采购会受市场较大影响。

  外媒测算,在德国,目前生产1吨铝的成本所需的电力约为4193欧元,8月时的电力成本则超过了1万欧元。LME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铝价跌至17个月以来最低,报每吨2236.50美元。今年迄今,铝价已经下跌了20%。

  锌生产商嘉能可曾警告称,欧洲的能源危机对供应构成了重大威胁,该地区的冶炼厂几乎没有盈利。另据行业媒体Mining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Nyrstar减产的原因在于电力成本大幅上涨,同时劳动力、运费和其他成本亦有增加。

  师橙提醒称,当前欧洲金属产业最大的危机更在于,工厂减产后是否可以重启。由于重启工厂需要较长时间,也需要巨额资金。这意味着暂时关停也可能变成永久性关停,欧洲金属行业减产的影响将持续较长时间。

  金属贸易公司Concord Resources首席执行官汉森(Mark Hansen)表示:“历史证明,一旦铝冶炼厂离开,他们就不会回来。”海德鲁公司首席执行官维塞利(Milan Vesely)则坦言,重启冶炼厂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据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估计,未来几个月欧洲还可能面临铝产能进一步减少60万吨的风险。

  行业协会警告“生存威胁”

  “我们深切担心,即将到来的冬季可能对我们的许多业务带来毁灭性打击。”在一封由40名首席执行官联名签署的信中,Eurometaux对欧盟委员会表示,欧洲的电网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氢电解槽都需要大量基本金属和电池金属。

  张维鑫分析,俄罗斯此前是欧洲主要的金属供给国,受乌克兰局势扰动,目前俄罗斯对欧商品出口并不稳定。在此背景下,如果欧洲金属产业减产潮蔓延,德国、法国的汽车、飞机行业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将越来越依赖进口。“未来,如果金属需求保有韧性,欧洲金属产能短缺的现象大概率会外溢到其他地区,这也是欧洲能源对全球金属价格产生影响的实现路径。”他说。

  欧洲铝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欧盟国家自欧盟以外的供应商处购买了近一半的铝。

  但张维鑫也提醒称,在美联储等全球央行进入加息周期,全球需求疲软的背景下,欧洲等地区的制造业呈现疲态,这也可能拖累对金属行业的需求。标普全球公司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7,为26个月以来的低点。

  Eurometaux认为,为避免有色金属行业的问题进一步恶化,欧盟委员会需要进行干预。比如,调整能源企业的税收和附加费,为能源密集型行业设立一个欧盟紧急救助基金等。

  在师橙看来,短期来看,金属企业如果想应对能源成本高企的问题,一方面可以尝试签订供电长单,以稳定电价波动。另一方面,也可以使用电力期货品种对电价进行套期保值。“不过,这只是应对电价上涨的方法,倘若未来欧洲天然气供应吃紧,影响电力供应,那此种情况则相对较难处理。如果乌克兰局势并未有明显好转,任何所谓的应对措施都是难以长效的。”他说。

  在张维鑫看来,从价格和成本角度来看,目前欧洲金属冶炼、加工企业应该积极进行电价锁价操作。而对于下游欧洲制造业企业而言,则应积极与全球主要铝、锌出口大国的企业签订订单,以避免有色金属波动对其成本带来的负面影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