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泉州电子信息产业奠定“芯”优势播报文章

来源:闽南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12: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记者从泉州市统计局获悉,1—10月泉州市电子信息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约736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15.3亿元,同比增长10.3%;半导体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约186亿元,同比增长25.8%。

  去年以来,伴随着新兴产业崛起,泉州当地的电子信息产业依托原有产业优势、强化自主创新,加快与新技术和新科技的对接,走出了一条逆势增长的发展新路子。

  “电子信息新领域是产业发展的新风口。这几年,我们以三安光电为龙头,加快向这一领域布局和发力,加快形成泉州电子信息领域的新增量。”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戴庆加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泉州重点发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集群。目前,泉州市建设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园区超10个,面积超3000亩,总投资超180亿元。

  政策发力也是泉州电子信息产业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泉州市出台了《泉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泉州市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其中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在财政专项扶持资金、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助力。在半导体产业最为集中的南安市,当地还出台《南安市半导体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设立半导体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和鼓励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以及应用终端、创新服务平台等业态发展。

  在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泉州通过借助联东U谷、世纪金源、上海均和、中南高科等市场化主体经营优势,探索园区载体建设新方式。其中,联东U谷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港项目总占地约199亩,计划总投资超12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品牌效应的日益凸显也有效促进了项目招商,泉州市通过机构招商、大会招商、线上招商、专家招商等新模式,精准招引一批延链补链扩链的优质项目。统计显示,目前,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拟入驻企业21家;安溪芯园拟入驻企业15家;联东U谷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港拟入驻企业30家;腾云硬科技半导体产业园拟入驻企业12家;均和云谷南安产业园拟入驻企业10家。 (记者 何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