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主要产油国在“保价”中“观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12-08 10: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前以视频方式举行第34次部长级会议,决定维持10月初确定的减产目标。

  观察人士指出,主要产油国决定继续减产,说明其“保价”意图强烈。当前正值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海运石油出口设置价格上限,主要产油国持观望态度,将继续评估西方对俄油限价及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

  主要产油国4日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称,10月初的减产计划“纯粹出于市场考虑”,“后来被市场参与者认为是稳定全球油市的必要和正确之举”。声明同时强调,产油国随时准备举行会议,采取额外措施“在必要时支持原油市场的平衡和稳定”。

  由于市场担忧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拖累需求,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从今年6月的每桶超过120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80美元左右。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呈现相似走势。

  今年9月,主要产油国时隔一年多后首次宣布下调月度产量,将今年10月的月度产量日均下调10万桶;10月初宣布自11月起,在8月产量的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

  从国际油价走势来看,产油国大幅减产效果并不明显。国际油价11月以来继续震荡下行。欧佩克在其11月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解释说,普遍的高通胀、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许多经济体债务水平高企、劳动力市场收紧以及供应链持续受限,增加了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经济活动疲软挫伤了市场需求。

  英国油价网分析师朱莉安娜·盖格指出,由于部分产油国实际产量原本就低于其产量配额,预计实际减产幅度约为名义减产规模的一半,对油价的提振自然有限。

  当前,主要产油国对市场需求非常敏感。科威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谢赫纳瓦夫·萨巴赫认为,明年原油需求要么不变,要么降低。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国际市场面临巨大地缘政治风险,且利空、利多因素交织,主要产油国希望“低调”,仍在观望、评估市场需求变化。

  产油国本次会议正值欧盟和七国集团决定对俄油出口设置上限之际。俄方此前警告,将不会向对俄油实施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这引发市场对俄可能激烈减产导致市场断供的担忧,助推油价看涨情绪。

  美国“政治报”媒体公司报道指出,俄罗斯可能为其原本通过海运输往欧盟的原油找到新买家,但没人低估俄方可能猛烈回击的风险,即减少生产和出口以推高全球油价并损害对手经济。

  另外,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美国今年已经释放战略石油储备2亿桶以上,使其战略石油储备库存降至近40年最低。美国大规模释放储备或将收尾,同样对油价构成支撑。

  但是,美欧限价的效果和影响还有待观察,特别是俄罗斯原油价格上限高于此前部分预期,实则缓解了部分投资者的担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恬波指出,60美元上限很接近俄当前出口原油价格,对国际油价的后续影响还要看相关措施的落地和执行情况。

  美国外汇交易商安达公司市场分析师克雷格·埃尔拉姆预计,近期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增加。

  英国能源视线咨询公司研究总监阿姆里塔·森认为,当前国际原油市场存在巨大未知数,因此主要产油国保持政策稳定而不是增加市场波动是谨慎的体现。如有需要,预计主要产油国会采取行动来增加或减少供应。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