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发掘新需求 发展“芯”动能

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2-12-28 14: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如今,半导体市场的发展依旧强劲,需求旺盛,全球半导体市场保持了高速的增长。2021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达5559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中国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地位,2021年中国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3%。为发掘市场新机遇,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作为大会的亮点活动之一,由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同期举办。本次年会以“孕芯机,开芯局,共建融通新市场”为主题,破解行业难题,进一步推动半导体行业发展。

  智能汽车领域极具潜力

  云计算、数据中心、无线通信、汽车、工业、消费类产品以及有线通信等几大领域支撑了全球半导体的发展,预计2030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人工智能以及智能汽车对于整个半导体的发展贡献将越来越大。

  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国智指出,针对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领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IDC、Omdia的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将达3058万台,中国将达1300万台,而一辆新能源汽车的所有芯片加起来所需要的硅面积约等于一片12英寸晶圆,也就是需要3000万片12英寸晶圆的供应。所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芯片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市场极具潜力。

  蔡国智认为,要坚持车用芯片战略,因为车用芯片所需的验证期长,爬坡期慢,所以战略定力很重要。

  昆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欧阳剑认为,算力是智能汽车产业升级的关键因素。汽车智能化的产业升级需要车、路、云三大板块共同创新才能够完成。对于车来说,智能汽车需要AI的全功能完成感知、定位、预测、规划和控制等以前需要人为操作的事情,这是产业升级对车的变革;对于路来说,路端提供的感知和支持,使得车在比较低的成本和算法依赖之下,能够实现非常好的智能驾驶;对于智能汽车来说,需要非常庞大的云端算力支持,包括数据自动化的标注、模型的训练以及仿真和各种评测,云端算力是智能化升级必不可少的条件。

  欧阳剑预测,车端高性能芯片将会像云端的高算力芯片一样,在五年之后变成百亿元级的市场,通过场景和技术共同驱动,在短时间内,爆发出非常庞大且繁荣的市场。因此,各大厂商应该着重为自动驾驶芯片和车厂及相关企业提供算力服务,以及建立智能汽车领域专用的高性能数据中心。

  智能传感器发展刻不容缓

  传感器的智能化发展趋势深刻影响着产业链下游市场的发展,华东光电集成器件副总工程师张胜兵介绍,智能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它感受到外界被测量的信息,并且将这种信息转化成为可以被电路或者被处理的电信号或者其他形式的输出,如果说机械延伸了人类的体力,计算机延伸了人类的智力,那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就大大延伸了人类的感知力。

  智能传感器被誉为人工智能的五官,有着传统传感器所不具备的功能,可以实现自补偿和计算,自校准、自诊断、自检查,信息的存储和传输,还可以实现不同的物理量和化学量之间的复合敏感,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处理,给出判断和处理决策,而且传感器与相应的电路都集成到同一芯片上,减小体积,提高性能。

  智能传感器的应用领域非常广,在智能制造、可穿戴、物联网、人工智能、传统工业测控、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最近几年,全球智能传感器的市场规模增长率超过了10%,预计到2023年经济规模将增长487亿美元。而国内智能传感器市场2018—2026年预测的复合增长率为8%,预测到2026年经济规模达到239亿元,应用领域主要是汽车电子领域和工业控制领域这两大板块。

  张胜兵建议,发展智能传感器,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创新,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引领,建立以MEMS传感器为核心的数字产业链链长制,同时探索明确专业定位。MEMS可以作为二级或者以上的学科列入到专业重点行业。加强基础研究,跟踪前沿,智能传感器最需要探索的是新原理和新工艺。还要对前沿技术进行布局,比如石墨烯、量子和柔性等。

  二是整合国家级创新平台力量,加快推动技术更新突破。增加传感器基础共性技术研究投入,整合国家级创新平台力量,引导国内传感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三是强化产业链建设,建立以晶圆制造为链核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协同升级。实现传感器产业链高端化现代化,推动MEMS技术和IC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传感器国家级产业集群,强化区域联动,同时要建立以芯片制造为链核的集群,推动8英寸以上的量产晶圆制造平台建设。

  四是政策支持,保障人才资金供给。培养引进一批MEMS传感器领军人才队伍,设立传感器产业发展基金。

  挖掘半导体市场新需求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及半导体市场的发展趋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对半导体行业尤为重要,要坚持创新引领,面向高性能计算、高端设计软件等半导体前沿技术,加强技术研究和原始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创新驱动半导体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挖掘市场新需求,推动融合发展。要围绕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目标,挖掘新能源汽车、新型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元宇宙等新领域对半导体的新需求,加强半导体产业与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助力产业快速升级,不断释放我国半导体市场的潜力,带动全球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

  三是要加快要素集聚,建设世界级的集群。充分发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半导体领域的既有优势,加快要素集聚,体系化构建半导体产业生态,加快建设世界级半导体产业集群。安徽是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重要成员,相信安徽将更加深度地参与到长三角地区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的体系建设中,走差异化路径,发挥后发优势,更好地在全国半导体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化属性是不可改变的,无论集成电路产业如何调整变革,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协作,仍然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表示,开源模式是一种发展模式、创新模式,已经成为推动当代世界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动力。开源生态化是指开源既能融合合作伙伴,又能融合应用伙伴,既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又能延展上下游的产业链。开源生态以开源项目为中心构建,形成软件硬件等开源项目,开源生态涉及开源贡献者、使用者、运营者、服务者、支持者等多种角色,企业和个人均可参与。这使得开源人才培养可以贯穿产业链发展的各个环节,可以满足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

  倪光南认为,开源平民化是指开源基本上没有创新门槛,没有资金壁垒、市场壁垒等,使大众都能参与创新,这对于我国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国还处在开源发展的跟跑阶段,从开发者数量上,中国位居全球第二,称得上开源大国,但还不是开源强国。倪光南建议,在高校系统地推进开源教育,统筹规划,建立完善的产学研一体化开源人才培养体系,针对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产业需求进行针对性开源人才培养,以支持产业的发展需求和国家发展的战略方向,注重开源人才培养,打造围绕国家战略、产业需求,开展大学生的学习+实践+孵化+金融为一体的开源设计,培养更多的大学生开发者参与到开源设计开发当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