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钢铁行业集中度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新能源等领域钢材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1-09 13: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第十八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2年会上表示,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步伐会加快,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多位受访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3年钢铁行业将加速洗牌,兼并重组将持续推进。

  兼并重组是必由之路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兼并重组成为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2年2月份,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鼓励钢铁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有序引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独立热轧和独立焦化企业参与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对完成实质性兼并重组的企业进行冶炼项目建设时给予产能置换政策支持。

  对此,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2023年1月6日,浙江省发布的《浙江省污染天气消除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提升产业集中度,钢铁冶炼企业数量减少到10家左右。

  早在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原宝钢集团、武钢集团重组为中国宝武。两家央企合体后,钢铁行业专业化整合和产能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不断提速。

  时隔6年,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钢铁行业再次出现央企之间的重组。2022年12月21日,国资委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宝武与中钢集团实施重组,中钢集团整体划入中国宝武,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华西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中国宝武和中钢集团实施整合不是简单的“1+1”,而是持续深化央企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战略性整合与资源优化,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促进提质增效,推动行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此前也在中国宝武2022年三季度工作会议上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特别是第三季度,多元产业为集团整体效益的实现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这与公司对多元产业进行专业化整合密不可分。通过把分散在各个基地的多元产业同类业务进行专业化整合,带来了专业化管理基础上的规模效益。接下来,宝武还要大力推进联合重组,在联合基础上进行专业化整合,在整合基础上进行文化融合,从而进一步发展壮大。此外,要加快推进、尽快发挥重组效益,这是公司提升能力和实力的重要路径。

  促进行业向好发展

  屈秀丽表示,2022年1月份至11月份,钢协会员企业亏损面达46.24%。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1.66%,其中有的企业达到9%以上,有的出现严重亏损。此外,钢协会员企业平均负债率为61.55%,低的不到50%,高的超过100%,企业抗风险能力出现明显差异。她认为,企业间分化明显,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有望加快,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双重加持下,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提升钢铁行业集中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正是钢铁行业加速洗牌进行兼并重组的最佳时机。虽然中国是钢铁大国,但行业集中度偏低。目前已有多家头部钢铁企业响应国家政策,积极推进企业整合,在提升行业集中度的同时,也会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

  立足新阶段,兼并重组已成为业界共识。华菱钢铁表示,兼并重组是“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高度关注产业链上下游兼并重组机会,在进行决策时会充分考虑时机、价格、风险等因素,也要考虑能否与公司在业务、管理等方面发挥协同和互补效应。安阳钢铁表示,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将促进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我国钢铁行业提升产业集中度和高质量发展。三钢闽光表示,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是钢铁行业的发展方向,公司始终在关注这方面的机遇,但兼并重组需要形成共识,需要很好的契机。

  对于2023年,钢铁企业信心十足。华菱钢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展望2023年,面向新能源新材料等细分市场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需求,钢铁行业前景将持续向好。预计新能源汽车用钢、造船板、压力容器用钢等领域将继续保持需求向好态势,工程机械用钢等止跌回稳。此外,供给端预计将持续受控,但行业供需结构有望改善。

  国泰君安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李鹏飞认为,2023年钢铁需求将有所复苏,尤其年初的“金三银四”存在更多期待,行业有望从亏损走向盈利。

  “钢企的并购重组,将快速提升行业集中度,给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带来多方面的积极影响。”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向记者表示,一是加速了钢铁行业资源配置的优化,提升了行业整体效率效益;二是规范了行业发展,增强了行业国际竞争力;三是有利于更好组织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四是有助于行业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从而增强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