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扛起主体责任 央企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3-01-09 13: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动态监测央企所属195个煤矿、572个煤电厂、727个水电站、96个燃气电厂,建立日调度机制;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发电企业发行20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进行注资……近期,国务院国资委不断出“妙计”、放“大招”,全面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中央企业也坚决扛起能源电力保供主体责任,不计代价增产增供、稳市稳价,切实发挥了顶梁柱、压舱石的关键作用。

  发得出、顶得上

  发电供暖企业扎实推进工作

  2022年12月以来,受冬季寒潮影响,部分地区煤炭、电力热力需求旺盛。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承担三北地区8亿平方米居民供热任务的能源央企,截至2022年12月29日,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5849.72亿千瓦时;累计完成供热量30664.69万吉焦,同比增长3.19%。

  这是中国大唐2022年交出的尚不“完整”成绩单。这一年,中国大唐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电力热力供应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防寒防冻、防风防火各项措施,千方百计提升燃煤库存,扎实推进供电供热各项工作。

  能源保供工作在其它央企也正在展开。“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期间,中国华电主要生产指标超计划完成且高于去年同期,保暖保供任务超计划完成。”中国华电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相关企业将供电供暖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周密部署生产调度工作,矿区产能充分释放。

  据了解,中国华电2022年全口径发电量近6500亿千瓦时,电煤供应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煤炭生产近5000万吨,同比增长2.1%。目前,中国华电正持续全面督导各单位统筹发展与安全,继续落实防寒防冻措施,确保居民供电供热稳定。

  国资委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中央发电企业累计发电5万亿千瓦时,占全国比重63.1%,高于央企装机规模8.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中央能源电力企业在煤电价格倒挂、“发一度亏一度”的情况下依然顶峰发电,非计划停运及出力受阻情况明显好于全国水平,关键时刻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中央企业积极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在保障了民生的同时,也确保了社会生产要素的及时供给,对整个市场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如是说。

  补缺口、保安全

  电网企业提供坚实保障

  近期,强冷空气大面积影响我国,部分地区出现降温降雪,道路积雪和线路设备覆冰给供电保障工作带来极大挑战,电网运维抢修任务繁重。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发现,近日,由于新疆伊犁地区出现强降雪天气,该公司所属的220千伏温巩线19号塔覆冰严重,塔头部位发生倾倒。

  发现问题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迅速组织国网伊犁供电公司启动应急方案,同时调动附近的工程建设团队支援抢修。在海拔1940米高的阿布热勒山山顶,抢修队顶风冒雪,在能见度不足5米的山区里争分夺秒抢修。落线、拆塔、组塔、紧线过程中作业人员一丝不苟,经过6天风雪鏖战,受损铁塔修复如初,“铁塔保卫战”告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4个县32万户居民温暖过冬有了坚实保障。

  不仅是在新疆,2022年入冬以来,我国南方区域遭遇寒潮冲击,其中贵州最低气温降至-1.4℃,取暖负荷大幅攀升。为最大限度支援贵州,南方电网除调减黔电送粤计划电量外,实际运行中进一步调减,并在广西自身供需紧张的情况下,协调将兴义电厂2号机组转并贵州运行,全力支持贵州电力供应。同时,在广西12月寒潮期间,强化省间电力互济,创新组织三次广东送广西周交易,共计安排支援电量0.6亿千瓦时。

  国资委表示,电网企业通过加大跨区余缺互济力度,最大限度补缺口、保安全。2021年9月底以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2家企业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持续优化需求响应机制,累计组织跨区跨省支援3000余次、电量近500亿千瓦时,最大限度控制了有序用电规模,守住了电网安全的生命线和民生用电的底线。

  增产量、稳价格

  “后勤保障”不脱节

  在发电供暖企业高强度“输出”的另一端,是煤炭企业带头执行电煤长协机制,全力以赴增产量、稳价格的“后勤保障”工作发挥着积极作用。

  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该集团充分挖潜提效、吨煤必争,自产煤量稳产高产,连续15个月保持5000万吨水平,助力全国煤炭产量刷新历史纪录。千方百计拓宽多元化供给渠道,开辟疆煤出区、蒙东煤下水、蒙古煤南下新通道,新疆煤炭出区量全年累计发运674.2万吨。推动全国煤炭优化流向,辐射范围2500公里以上,最远运距3500公里,覆盖14个省市自治区。

  国家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严格执行煤炭价格新机制,主动引导煤炭价格下行,助力煤电行业纾困解难。带头落实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等工作,自产煤中长期合同签约率、兑现率均超100%。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中煤集团。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中煤集团全力以赴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保供稳价工作。签足签实煤炭中长期合同,带头倡导诚信履约。全年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1.6亿吨,占自产动力煤资源量的94%,其中电煤合同占比81.3%,较上年增加2000万吨、增幅15%,为2016年中长期合同制度实施以来电煤签约最好水平。

  国资委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企业煤炭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同比增长6.6%,高于全国增幅0.9个百分点。2022年以来,中央企业煤炭日均产量296万吨,同比增长7.6%,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煤集团和国家电投专业化整合项目落地。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此次专业化整合,有利于中央能源企业从应急性保供转化为通过股权合作、整体开发实现体制性稳定性保供,有利于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煤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的强强联合,通过双方更紧密的全方位合作,推动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无疑将为我国的能源保供,甚至是能源安全加上一道“保护锁”。

  据悉,国资委已要求中央企业带头落实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两个联营”,要求,积极推进“十四五”确定的重大煤电项目落地,确保已开工的煤电项目按期投产,推动煤电项目加快核准、已核准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同时,要加强重要能源、油气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进口多元化,提升运输通道掌控力,切实增强能源电力供应的支撑托底能力。

  国资委表示,将进一步高质量打好能源电力保供阵地战、攻坚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