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助力农机产业迈向中高端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3-01-09 15: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我国农机发展进入提质增效的新征程,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需要深刻把握行业新阶段的本质特征,顺应产业演变历史规律,构筑中高端产品发展能力,以创新推动农机产业链加速向中高端突破。

  中高端产业面临发展突破

  受益于惠农政策的扶持,近年来,我国农机工业得到了持续的发展,整体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截至目前,我国农机装备制造已基本涵盖各个门类,能够生产4000多个机型品种的农机产品,满足国内90%以上的市场需求。国际贸易总量比重稳步提升,2021年农业机械出口金额同比增长近20%。其中,拖拉机年出口数量占到国内市场的40%左右。头部企业开始打造农业机械产品设计、加工、检测、装配的全流程智能化。无级变速拖拉机、动力换挡拖拉机、高速插秧机、6行智能采棉机、10千克/秒喂入量智能谷物联合收获机及玉米高速精量排种器核心部件等高端产品、核心零部件实现了自主化制造。

  站在全球的产业格局角度看,我国农机产业虽位于中低端阶段水平,仍具备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弯道超车的动力。我国农机制造企业8000多家,由大中拖制造企业近240家、玉米收获机制造企业近90家、水稻插秧机制造企业近70家、谷物烘干机企业近140家、铧式犁制造企业近130家、播种机械制造企业近300家等企业组成。从全球价值链看,这些企业多数位于以加工组装为主和贴牌生产的中低端环节。从制造技术水平看,重要产品核心部件和部分高端设备仍依赖进口,我国中高端农机产品生产所需的高压共轨系统、湿式离合器、传动控制器、变量泵、双排量转向器、角度传感器等一些关键零部件仍是供应链中的薄弱环节。喂入量13公斤/秒及以上,能够收获小麦、大豆和玉米籽粒等作物的联合收获机仍由跨国公司主导。从品质品牌看,我国农机产品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价格 “三低”产品居多,中高端产品和世界知名品牌少。中低端产品供大于求,部分类别高端产品占比远不到5%。从制造设备资源看,多数企业金切设备数控化率不到30%,工艺装备数字化水平偏低。

  近年来,受疫情因素影响、资源禀赋、环境约束、制造成本增长等因素制约,农机制造业竞争优势逐步减弱,面临着跨国公司 “高端产品拦截”和发展中国家 “中低端产品制造能力提升”的双向挤压。展望 “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启新的征程,对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四五规划指出,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加快补齐机具技术供给、农艺农田配套、管理政策创新等方面的短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这为加快推进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指明了方向。

  不断优化支撑发展的资源

  国四切换,标志着我国农机工业加快了中高端产品的发展步伐。农机产业要加强技术导向的产品研发、客户导向的市场营销,向高端制造、绿色制造、现代服务制造转型。

  一是积极打造高技能技术创新中心。以全面落实国务院 《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为主线,瞄准高端农机发展趋势,加大产品研发创新。打造完整产业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量产化方向发展,自主掌控自动导航、ISOBUS(农机总线)、高压共轨、动力换挡、无级变速、新能源动力、机电液一体化等先进技术的核心知识产权。围绕用户需求的中高端产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发展具有较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品。围绕现有产品存在问题,实施产品改进和品质升级,提高产业的整体性价比,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二是积极构筑高水平产品制造基地。要改变农机工业大而不强的格局,就要通过实施 《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牢牢把握世界新一轮农机产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重大突破的历史机遇,尽快掌握高端产品先进成熟制造技术。持续增强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持续发展能力。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普及应用,打造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开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技术项目。提高绿色化、低碳化制造水平,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是积极打造高水平市场营销网络。要发挥农机市场需求广阔、空间巨大的优势,实施渠道品牌重塑重构,坚持做大做强与做精做专相结合,着力改变经销网络资源分散、弱乱散小的格局。深入贯彻国家 “十四五”规划纲要、 《关于推进 “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全球营销链优化、布局,全面提升企业营销水平。

  持续提升高品质推进的能力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要求发展驱动能力、创新通道能力、资本布局能力、服务支撑能力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提升发展驱动能力。未来要求农机企业尽快提升发展能力,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步伐迈进。加强政策的分析,寻找对应的发展机遇,助力产业发展。制订高端产品发展规划,明确发展路径及资源配置,补齐发展短板,追求企业价值增长。加强全球市场开拓,打通专业化领域国际竞争通道,精准有序对接目标市场。

  完善创新通道能力。我国农机行业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障碍依然存在,做好创新能力的顶层设计,探索实践智能化建造、数字化管理、信息化赋能,确保企业在不同的赛道稳步成长。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为终端用户提供全套农业装备需求解决方案。

  优化资本布局能力。当前,具有农机概念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33家,不少业内企业正在谋划上市。要围绕产业迈向中高端的薄弱环节,完善资金链配置,优化资金供给格局。相关农机企业要有积极性,严格管理内功,明晰发展要素,构建成熟的发展模式和核心竞争力,夯实成功上市的关键支撑。

  壮大服务支撑能力。农机服务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及产前、产中、产后多个环节,具有专业性强、融合度高、带动性多等特点,是产业竞争的关键要素。从国四切换服务实践看,目前售后服务仍存在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协同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农艺融合、产品研发、业务咨询、技术培训、配件储备、售后服务、资源调配、服务评价、客户管理等服务链,完善专业化、数字化、社会化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周期、保姆式、一站式的服务价值解决方案。(王超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