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商务部释放新信号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1-09 15: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6日,商务部召开2023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关于消费恢复前景和汽车市场形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2023年,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继续推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消费总体有望保持稳步恢复态势

  关于元旦假期消费情况,束珏婷说,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居民出行、线下消费等逐步增多,2023年元旦假期消费市场有序恢复,生活必需品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基本平稳。

  具体而言,束珏婷介绍,热点商品销售稳步增长。年货、日用品等商品需求升温。元旦假期,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3%、10.2%和2.6%。

  服务消费呈现恢复态势。各地餐饮门店陆续恢复堂食,餐饮企业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冰雪消费持续升温,丰富多彩的跨年活动受到青睐。跨省游、长途游需求明显增长,热门旅游目的地酒店住宿率和预订率持续提高。机构数据显示,元旦三天电影票房突破5.5亿元,全国影院营业率达到85%,创10个月以来新高。

  线上消费保持较快发展。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指导开展“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年货节”前5天全国网络零售额达2080亿元,比上届同期增长4.7%。

  值得注意的是,元旦假期,老字号线上消费同比增长30%。束珏婷表示,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各地人气、商气不断复苏,消费需求日益旺盛,饱含着浓浓“烟火气”和“过年味”的老字号广受青睐,成为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

  “目前正值‘两节’消费旺季,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居民消费热情正在回归。商务部将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一道,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研究细化落实促消费政策举措。”束珏婷说。

  继续推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谈及汽车消费,束珏婷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这为稳定增加汽车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综合各种因素,预计2023年汽车消费市场有望总体保持增长势头。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继续推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束珏婷说。

  具体来看,她介绍,抓政策落实。加大汽车消费政策文件落实督导力度,及时推广地方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抓措施完善。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扩大二手车流通、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等政策措施,着力破解汽车流通的堵点、难点问题,促进汽车梯次消费、循环消费。

  抓环境优化。协同相关部门支持充电设施、停车设施建设和提高汽车消费金融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汽车消费环境。

  抓制度健全。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