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创新赋能 长丝织造行业产品研发水平显著提升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3-01-09 15: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面对国际经济环境低迷、资源与环境约束趋紧等多方面挑战,长丝织造行业应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2022年12月27日举办的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新产品研发年会上,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给出了答案。

  王加毅表示,长丝织造产业作为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产品创新富有活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生产过程清洁高效、企业效益客观丰裕、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等方面,其中产品创新占据着基础和决定性地位。长丝织造产业要想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权和致胜权,务必将产品创新作为首要任务。

  新产品呈现四大特点

  截至2022年12月,长丝织造行业现行的国行团标共43项,其中产品标准有37项,约占总标准数的85%。王加毅表示,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每年会进行行业调研和分析,根据热点和趋势产品,依托重点企业和行业专家力量组织标准制修订工作。

  据其介绍,长丝织造新产品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原料使用更加丰富,二是交织物和混纤织物表现突出,三是后整理及相关技术得到充分应用,四是产品综合内涵更加丰富。

  在人才培育上,中国长丝织造协会通过举办“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优秀技术论文征集活动”,鼓励产品研发人员善于总结技术成果,促进技术人才的培养与进步,最终为产品开发助力。

  五举措推进产品创新

  过去一段时间,长丝织造行业产品研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行业高质量发展仍任重道远。为此,王加毅提出了五方面建议。

  一是制定精准、明确的产品定位和品牌定位。纵观产品创新取得突出成效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定位和品牌定位,且产品定位精准明确。

  二是适时延长企业内部产业链建设。好的长丝织物是从原料生产到终端消费全产业链改进与投入的成果。向原料端延伸,企业要重点配备加弹、倍捻、复合等丝线深加工设备,或者纺丝等。向印染后整理深加工方向延伸,企业要根据自身产品配套印染后整理装备。

  三是继续推动高质量交织物的发展。多种纤维的交织物是长丝织物创新寻求突破的重要方向。更多的企业要以化纤长丝为基础,充分利用各种纤维原料。

  四是加大产业用纺织品的开发。企业要重点做好增量和提质工作。在增量方面,企业要积极研究产业用纺织品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按不同用途精准开发各类产业用纺织品。在提质方面,企业要加快各类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的研发,推动行业产业用纺织品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高精尖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是加大绿色低碳产品研发。企业应加强顶层设计,将其贯穿到产品从原料选择到成品回收利用的全过程,并将绿色产品纳入企业战略规划。同时,要更新设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实行精细化管理,降低单位产品生产过程的能耗、水耗及各种原材物料的消耗。(记者 马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