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国资央企打出能源保供稳价“组合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13: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发电企业确保用电高峰发得出、顶得上,煤炭企业带头执行电煤长协机制、全力增产量,电网企业加大跨区余缺互济力度、保障用电稳定……近期,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中央能源电力企业打出能源保供稳价“组合拳”。

  新年第一天,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上湾煤矿,智能采煤工作面设备轰鸣作业,皮带机上源源不断向外输送“乌金”;千里之外的河北黄骅港,工作人员争分夺秒装卸作业,将一船船煤炭运往全国各地。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近期,中央企业开足马力保供稳价:国家能源集团挖潜提效、吨煤必争,自产煤稳产高产,已连续15个月保持5000万吨水平;中煤集团加快新矿投产出力,推动符合条件的煤矿产能核增,2022年商品煤产量同比增长4%。

  中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企业将充分释放大型露天矿和优质高产高效现代化矿井产能,提高生产弹性和效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生产矿井尽最大能力稳产、增产,确保今冬明春煤炭的安全稳定供应。

  “中央企业提供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煤炭产量,为全国电煤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21年央企煤炭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的基础上,2022年以来中央企业煤炭日均产量达296万吨,同比增长7.6%。

  既要增产量,也要稳价格。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继续发挥大型企业稳定市场的表率作用,带头执行电煤中长期合同,自产煤合同签约率达93.6%、履约率近100%,2021年以来累计让利超2400亿元。

  在煤炭企业全力推动稳产增产的同时,中央发电企业多措并举提升顶峰发电能力,电网企业加大跨区余缺互济力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降温降雪天气,道路积雪和线路设备覆冰给供电保障带来挑战。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单位统筹安排、提前准备,密切监控线路设备运行状态,全力做好运维保障工作。

  统计显示,2022年以来中央发电企业累计发电5万亿千瓦时,占全国比重达63.1%,高于央企装机规模8.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2021年9月底以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持续优化需求响应机制,累计组织跨区跨省支援3000余次、电量近500亿千瓦时。

  此外,面对国际天然气紧缺、价格高位运行的挑战,中央石油石化和管网企业积极调度协调、加大油气资源获取力度,有效保障冬季用气供得上、稳得住。

  来自国资委的数据显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企业在确保气田高位运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加快海上气田建设,加大进口油气资源获取力度,2022年自产天然气达到1899.9亿方,同比增长7.1%;总库存达177.2亿方,同比增长17.2%。

  据了解,国资委近日围绕进一步高质量打好能源电力保供阵地战、攻坚战作出部署,明确将对煤炭、发电、电网、石油石化和管网等企业,分类精准施策,激发企业积极性,全力提质增效保供应。

  多家中央企业表示,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能源保供稳价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充分发挥国资央企“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