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钢价反弹 市场回暖信号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2-22 08: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2月初钢市出现回调之后,近期由于复工复产加速,钢铁行业出现回暖态势。机构数据显示,近四日来,钢价持续走高。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叠加煤炭、废钢等原料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库存增速开始大幅放缓,市场需求信心也出现了明显提升。

  需求有望触底反弹

  政策方面,基建的力度一直较强,房地产方面也于2022年下半年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在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后对行业将有较好带动,同时2022年因各种因素推迟的购房需求将会在今年集中释放。整体来看,钢铁行业需求端将持续回升。

  从生产端来看,中钢网表示,展望未来,钢铁行业产量变化可能不大。虽然需求端有望回升,但2023年或重启粗钢产量压减计划,生产端将呈现先扬后抑态势,全年产量与2022年相比变化不大。

  格林期货表示,经历5个月的亏损后,钢材市场出现新气象。近来,钢材市场需求加速复苏、库存拐点临近。受到需求提振,部分钢厂来到盈亏边缘,部分钢企甚至已有盈利。

  国盛证券2月19日发布的行业周报显示,当周钢材与铁矿现货价格上行,247家钢厂盈利率达35.9%。

  “电炉企业去年年初就陷入亏损,至今未能摆脱。高炉企业整体亏损100元/吨,但据我们测算,也有高炉出现50元/吨左右的盈利。”海通期货黑色系研究员邱怡宏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内钢材消费的供需总量来看,2023年国内钢材仍将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考虑到2022年以来各项经济政策有望在2023年进一步落地实施,预计2023年钢材消费呈逐渐回升的态势。

  钢价有望震荡走强

  光大期货表示,需求作为影响价格的核心因素,在市场成交逐渐转暖、商家对于需求释放存在明显预期的背景下,钢价有望震荡走强。

  “即使目前钢市回暖迹象明显,但在我看来,二季度钢价可能会略有回调。”上海钢联首席分析师汪建华表示,“因为就出口端来看,海外需求在短期内存在一定韧性,但是后续仍有可能受到美联储加息、海外通胀因素影响,需求可能还会有一些回落。但总体来看,钢价未来还是有望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

  中钢网表示,随着钢铁行业需求端回升的可能性增强,叠加美联储加息进程已经减缓,中国有望在2023年进入宽松的货币周期,对于黑色系整体价格有一定程度支撑。

  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在供大于求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积极进行差异化竞争,拓展高端产品,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月15日下午,攀钢与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双方将积极发挥各自优势,通过紧密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构建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近日,宝钢股份营销团队抓住薄规格热处理新产线优势,全力推进超高强热处理产品国产化替代,极薄规格超高强钢首发产品60吨已正式交付用户使用,将应用于随车吊吊臂制造,替代欧洲进口材料,成功打破了进口产品多年垄断格局,并一举填补国内空白。

  此外,中钢国际EPC总承包的中国宝武绿色低碳先锋项目—新疆八钢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试验项目成功点火投运,打通了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工艺全流程,实现固体燃料消耗降低达30%,碳减排超21%;宝钢湛江钢铁零碳示范工厂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已完成了炉壳首吊,氢基竖炉本体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河钢宣钢张宣高科氢能源开发和利用示范工程项目已完成一期全线贯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